Sunday 25 December 2011

2011全球慈青日 承擔使命責任

260-1 
十多年前的盧威程,料想不到自己竟然會成為一場大災難的救災要角,在賑災過程與經藏演繹中,感動許多不同宗教的外國人。圖:昆士蘭省洪患慈濟人展開救援,盧威程等人和獅子會會長討論災情。 (攝影者:江明光,地點:澳洲布里斯本,日期:2011/01/18)

2011年12月24日 何郁郁 楊美鳳

慈濟全球慈青日活動12月23日起至25日在花蓮靜思堂舉行,本次共計有13個國家地區,將近1300位海內外慈濟大專青年回臺參與。有別於其他年輕人趁著聖誕假期享樂狂歡的方式,這群學子選擇以一個單純信念,凝聚成一股改變世界的力量。

今年以「法譬如水-慈悲三昧水懺」帶動護生推動素食,營隊中藉由會務研討與分享,讓各地慈青彼此學習、觀摩如何帶動茹素。

因應素食是減碳最直接的方式之一,新加坡慈青努力推廣素食,不僅從自己節能減碳做起,也在各個大專院校宣導環保、做資源回收,帶動VERO「素食英雄」(Veggie Hero)活動,半年內勸素1萬5千餐,並募得243位年輕人加入VERO行列。

澳洲墨爾本慈青自從2009年開始,每月兩次挨家挨戶推廣電池回收,至今超過八百家住宅響應電池回收,兩年內回收超過五百公斤電池(大約兩萬顆電池),避免十三億公升水被污染。

在世紀災難中成長 學長分享精進行


營隊的口號呼應:「來不及嗎?」、「趕得上!」,全體工作人員喊出對世界付出的渴望。

2011年海外慈青幹部精進研習營,40位承擔工作人員的慈青夥伴與學長學姊於12月20日提早進駐花蓮靜思堂,開始為接下來的營隊籌備。雖然活動準備工作繁雜又緊湊,但在工作人員相見歡中,領隊林冠瑋期許團隊化壓力為精進力,運用合心、和氣、互愛、協力的四物湯來發揮良能,傳承慈濟法脈宗門。藉由營隊凝聚共識,希望能夠帶動慈青幹部們發心傳承,而承擔營隊工作的慈青夥伴也能吸取法水,回到僑居地推動會務。

來自澳洲的盧威程學長,人人暱稱「滷蛋」,自稱是一個問題多多,又很奇怪的人。車輪餅、酥皮濃湯與巧克力棒是他熱愛的點心,卻因為省錢而十幾年來不曾買過。但是,十多年來,每逢歲末,他總是買了聖誕節旺季的昂貴機票,準時抵達花蓮參加海外慈青營隊,為了是要傳承慈濟的法脈。

滷蛋學長分享,與身旁的「老」夥伴在十年多的時間,從小慈青成長為澳洲昆士蘭省水患與「無量義經演繹」的全程籌劃者。如今回想,十多年前的他們,絕對料想不到自己竟然會從青澀的慈青,成為一場大災難的救災要角,在賑災過程與經藏演繹中,感動許多不同宗教的外國人。

合和互協勤帶動 要當慈青的榮耀

善與惡的拔河,人多的一方會獲勝。目前,全世界人口不到0.015%是慈濟人。善的一方,需要人人擁有勇氣與毅力,就像小麻雀奮力用自己的翅膀灑水撲滅森林大火,雖然看似自不量力,還是盡力付出,選擇做對的事情。盧威程希望在十年後,「不論世界有沒有因慈濟人的努力而改變,至少可以問心無愧的對自己說,我們有盡力付出過!」「盡心盡力永不後悔」是盧威程承擔慈濟事的座右銘。最後,盧威程以慈濟基金會宗教處謝景貴主任的一句話期許工作人員:「如果有一天,你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苦難蒼生,那就是慈青的榮耀!」

知心相契時刻,澳洲慈青邱昕嵐分享年少時期喜歡玩樂,被父母帶進慈少班,當時也不敢告訴朋友回花蓮參加營隊。歷經快十年的時間,她終究還是找到回家的路。由於滷蛋學長的邀約參與布里斯本團隊演繹《無量義經》,

邱昕嵐因接觸經文而對慈濟與佛法有很深的感觸,進一步找到勇氣承擔明年黃金海岸總幹事,可見當初滷蛋學長傳承的新芽,已經茁壯並開始結成果實。

澳洲布里斯本的學長學姊用心帶動團隊,許多當地的慈青都深受一股合心的力量感動,布里斯本夥伴高敬堯這次承擔隊輔,期望學習滷蛋學長的精神,在陪伴組員的過程中撒播種子,讓種子發芽,十年後也能有傳承的力量。另一位來自布里斯本的林華妍也因為學長學姊的身教與真誠不間斷的關懷,排除困難提起勇氣毅力往前走,她發願在承擔總幹事完的明年,開始參加培訓。

慈青在代代傳承中承擔時代青年的使命,發願成為未來社會的棟樑。證嚴上人期許慈青「慈青悲智行,聯誼啟慧根」,務求慈青們從內到外,學習當一位讓人心生歡喜的年輕典範。目前,全球18個國家地區有六千多名慈青;這群慈青不僅擁有學識專業能力,更有愛心、感恩心與對地球的責任心。

261   262
新加坡慈青們組成「素食英雄」(Veggie Hero,Vero),向民眾宣導素食護地球。
 
311東日本震災,慈濟賑災團於岩手縣進行慰問金(見舞金)發放。日本慈青長堀克哉(左)等人合力將器材等搬上賑災車。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藏經 - 全球慈青日 承擔使命責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