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July 2010

【證嚴上人志工早會開示】:暑炙灼世 人心覺悟

 暑炙灼世 人心覺悟

【證嚴上人7月8日志工早會開示】「『天氣很熱!』這是天天人與人見面的話題,氣候的確是很熱,但也很讓人擔心……」 夏日酷暑,各地持續高溫,今日志工早會上,證嚴上人以北半球之氣候,既是高溫酷熱卻又水患頻傳,不調的景象令人憂心。

熱浪暴雨眾生苦  天意淺白四不調

「總是感覺到在人世間哪裡是安全的地方?熱的時候車子突然冒火,造成意外;但是在中國大陸青海卻又豪雨成災,福建大水路斷橋斷,這些看的怵目驚心。乾旱的地方高溫難耐,下雨的地方雨水過度,這就是四大不調!」

暑氣如炙,水濫如潰,面臨四大不調,人該如何自處?上人開示,「天下事匹夫有責,人人有責任可以從自己開始,不輕視小小點滴的力量,也不輕視起心動念,時時刻刻把心照顧好,讓行為方向毫釐不偏……

左圖:澳洲墨爾本聯絡處小朋友雙手合十虔誠祈禱。攝影者:周明芬 右圖:適逢齋戒月,檳城慈濟幼稚園小朋友自己製作點心送給洗腎中心、馬來西亞分會,和大家結好緣。攝影者:陳姍姍

「以前有一位禪師說,諸惡莫做、眾善奉行,一位學家回話,這道理很淺顯,三歲的兒童就會說;禪師說,雖說三歲兒童能說,但是八十歲的老翁也做不到啊!是啊!雖然道理很淺,可是人卻很難做得到……

慈悲孺子愛蔬食  接引親人護生靈

道理雖好但貴在力行,上人以護生齋戒為例,自2003年起,馬來西亞慈濟人大力推動齋戒,不僅將五月訂為齋戒月以推廣素食,慈濟幼兒園的孩子更在老師的帶動下,自己茹素也影響父母一同吃素。幼兒園的學童鐘皓喆,五月份一個月內,就有二十九日素食,他也將全家的素食餐數紀錄在「蔬國護照」中,讓吃葷的家人也一同吃素。
上人讚歎,「孩子們都好可愛喔!家裡是葷食的家庭,不過孩子在我們的幼兒園上學,在老師的薰陶下啟發愛心,要做到『三好』,連爸爸也被他的堅持所感動,家裡就跟著吃素!還有一個小女孩會說『要愛獵人、不要殺動物,要讓動物開開心心』,這種護生命、愛地球的理念,這麼小都做得到,難道我們做不到嗎?」

調和人心勿貪婪  受創地母能紓緩

眾生垢重,濁染世間,四大不調與人性貪念息息相關,上人叮嚀,「我常說,每一個人到人間都會污染大地和空氣,何況還有動物,呼吸與排泄都會污染環境……
上人開示,「我們都要愛大自然,大自然的生和滅都要用心保護,要環保就不要殺生。愛護生命、疼惜動物,這就是救地球的方法,也是讓溫室效應緩和的方法,只要人人對自己說,我們該這樣做,做就對了!」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愛網暑炙灼世 人心覺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