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July 2010

「簡樸‧回歸自然」─ 一天五善、力行減碳

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已經在世界各國造成災難,台 灣也難倖免,「莫拉克」風災就是證明。專家預測在氣候變遷紀錄中,台灣將是第一批的氣候難民…。因此,這塊美麗的國 土、美麗的山水需要你、我付出一點力量。

台灣寶島面積不大,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卻是十分驚 人,依據2008年政府永續發展指標現況報告,台灣一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達2億5千多萬噸,也 就是台灣每人年平均碳排放量約11.17公噸,換算成每人每天碳排放量約為30.6公斤,位居全球第22名。

究竟台灣應該減碳多少,才是為地球降溫的積極表現 呢?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教授建議,如果台灣設定2020年 回到1990排放的基準,我們至少必須降低50%的碳排放量,也就 是從現在開始每年的碳排放量要逐年減少5%。因此,如果從2010年開 始每年減少5%的碳排放量,以台灣目前每人年平均碳排放量11.17公噸來計算,每 人每天只要減碳1.53公斤,就可以達到汪教授建議的目標值。

2010年是世界地球日40週年,也是慈濟推動環保屆滿20年,在全球飽受暖化與極端氣候的威脅下,本會提出「簡 樸‧回歸自然」─ 一天五善、力行減碳,呼籲所有關注地球永續發展的機關團體與社會大眾共同響應。

主要訴求:「簡樸‧回歸自然」─ 一天五善、力行減碳

如何減緩地球暖化,落實簡單樸素的「簡樸」生 活為首要,「回歸自然」方向。

慈青減碳-海報

具體行動:

減碳換算表

「1.53」猶如「一天五善」,期望人人從「素食、省水、省電、攜 帶環保三寶(杯、碗、筷)、改變交通方式」五個方向為基礎,以此作為「善的循環」,開啟天天力行至少減碳1.53公 斤,減碳速度越快、暖化速度就越慢。期望從2010年開始讓地球少些破壞、多些降溫,小小動作發揮保護地球大大的力量。

日日減碳至少1.53公斤」並不困難,慈濟基金會匯整各單位 所提供的資料,整理了下列表格,透過簡單換算即可得知,只要每天力行下列事項,就可以輕鬆達到目標。邀請您一同力行「日日減碳-1.53.一 天五善」,您小小動作將發揮保護地球大大的力量。




序號

減碳行動

可減碳CO2(公克)

資料來源

1. 一餐不吃肉

780

台灣環保署
2. 減少一公斤垃圾

2060

全民減碳無悔措施全民行動方案
3. 少開一小時冷氣(900w計算)

572.40

台灣環保署
4. 少搭一層樓電梯

218

台達電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
5. 每天上班八小時,下班後關閉電腦主機及螢幕電源16小時

46.70

 
6. 電腦螢幕關閉10分鐘(60w計算)

6.36

 
7. 少開一小時桌上型電腦(310w計算)

190

台灣環保署
8. 少騎一公里機車

62

台灣經濟部能源局
9. 少開一公里汽車

221

台灣經濟部能源局
10. 少用一個紙杯

11

台灣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11. 少用一個外食便當

480

台灣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12. 少用一度電(看7小時電視)

636

臺灣電力公司
13. 少用一度水(1666瓶0.6公升礦泉水)

200

臺灣自來水公司
14. 淋浴代替泡澡

438.70

台灣環保署
15. 少用一張實體帳單

6.39(±0.09)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16. 少看一小時電視(140w計算)

89

台灣環保署
17. 少用一小時洗衣機(420w計算)

267

台灣環保署
18. 少用十分鍾吹風機(1000w計算)

110.60

台灣環保署
19. 改用省電燈泡

62.328

 
20. 開飲機設定訂時裝置,定時關機12小時

267.12

台灣經濟部能源局

說明:1.53公斤的計算方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