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May 2010

幸福青春 勤耕開心道場




Sample Image
「對我而言,過一天就少一天,過一年就少一歲。」時日飛逝,迅如疾矢,證嚴上人表示,「來不及」的感覺愈益迫切;而年事漸高,現今最盼望的就是年輕人承擔使命,呵護未來的地球與人群。

不少年輕人熱衷於電腦遊戲「開心農場」,甚至沈迷到廢寢忘食。上人在全球慈青日上,期許慈青要善用分秒利益人群、成長慧命。「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要顧好自己的道心,養成良好的生活規律。若晚上十一點半即就寢,早晨五點半『晨鐘起,薰法香』,不只可以聞法、相互勉勵;也因為頭腦清醒,在學業或工作中,分析事理將更睿智敏銳、做事更有魄力。希望大家不要沈迷『開心農場』,而能轉向『開心道場』。」

念念好念則日日好日,上人開示:「每個動作皆以利他為先,就是造福;心存無私大愛,即是智慧。在慈濟菩薩道上,時時去除煩惱,精進福慧雙修。」


青年慈悲潮流 力行素食環保

而今年也是環保志業推動二十年。一次,上人曾回憶曾到過一座牧場,看到被豢養的牛隻分格緊鄰站立,活動空間極小;且得知乳牛老了無法生產牛乳時,就會被販賣、屠宰。

「有良知的人,還吃得下牛排嗎?」上人說,人若不吃肉,就沒有人會殺牠,也不會有人養牠。「希望人人培養慈悲心,愛護一切生命,不食眾生肉。」

聞及慈青推動素食且力行環保,上人感到相當寬慰。「不要輕視點滴愛心,只要耐心培養,就能成為無量大愛;莫怕力量微薄,只要持續用心做,累積起來就有大影響!」


做好事不困難 不做才是真困難

上人常常叮囑大家,世間災難皆源於人心貪欲,人人應該從自己做起,力行素食、環保;人人能改變生活習慣,環境就能改善。

人生無常、國土危脆,有限生命隨時間不斷減少;上人勉眾每一天都要成長慧命,不要白白空過。「做好事不困難,不做才是真困難。要戒慎虔誠、精進不懈,在人間發揮愛的力量,讓生命價值再提升。」

不論是慈青或所有慈濟人,於慈濟宗門中更應由內而外,落實立體琉璃同心圓;團隊和睦、順利運作,才能招募更多人間菩薩。上人說,「加強人間菩薩招生,用意不在於多募款,而是要啟發人的善念,人間才能祥和無災。」

修行即為去除煩惱,人與人之間合心,團體和和氣氣、彼此互愛,才能結合力量為人間付出。上人叮嚀要調和聲色,學習承擔、圓融。「心清淨,法才能入心。要時時滌除人我是非煩惱、調伏剛強習氣,培養勇於承擔的責任心;凝聚虔誠,不求自身利益,但求人人平安、離苦得樂。」

證嚴上人開示於2009年12月17日
本文摘自:《慈濟月刊》518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