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May 2010

見證台灣生命力 - 生機

見證台灣生命力--生機 from iliy2004 on Vimeo.

4/22世界地球日,見證台灣生命力節目持續帶您關心生態議題,本週同樣為您呈現48分鐘特別節目,而節目中所呈現的影片,全都出自於慈濟大學傳播系四年級吳沅明同學的畢展作品。

 

 

關心我們的地球,守護我們的環境,就讀傳播系的吳沅明,期盼回饋所學,傳播心靈的健康,透過影片喚醒更多人關注,地球媽媽生病了,大小乾坤息息相關,素食、環保,就是要救地球,更多深刻的議題,要與您一同省思與探討,也帶您一起看看年輕孩子如何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曾經唸過第三類組的吳沅明,對生物基礎有一定的瞭解,在影片一開頭就用了培養皿作譬喻,放在顯微鏡下的,是每天做實驗的培養皿,而它也讓我們看見了一個與我們息息相關的世界,培養皿中的果涷,是細菌賴以生長的養分,俯瞰美麗地球藍與綠間的灰色地帶,是人類生長的地方城市,就像是菌落,那裡資源消耗量最大,產生最多有毒物質,地球受到細菌侵擾,就像人體生病時,會以發燒增強免疫系統作用,來維持生命,同樣,地球體內出現危機,會升高體內溫度增加免疫作用,天災就像是地球的免疫系統,必須抑制害菌生長,來降低對身體的危害細菌。

也許我們不解,為何害菌要侵害我們的身體,而不學習與如何我們共存,它肆意的傷害,如果我們死了,他們也將不復存在,與地球共生息的我們,等細菌滿了,毒素夠了,養分沒了,細菌也不可能存在了,當培養皿原本富足的養分因為細菌不斷消耗、擴張,導致密度過高,養分供應不足,進而產生爭奪養分而自相殘殺的情況,最後,養分沒了。

我們的存在可以減少傷害,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酸性體質是病菌生長的優質環境,吃肉讓我們的體質變成酸性,也讓地球快速變酸,吃蔬果米食可以調我們的體質,也調地球的體質,不管你要做什麼,在你伸出手前,請先思索它將給環境帶來的傷害。

我們的存在可以不是傷害,只要你願意,一個小動作,世界將因你而改變。
本週見證台灣生命力特輯節目,「生機」,帶您看慈大所教育出來的孩子如何回饋所學,堅持健康傳播,年輕人又是如何發揮行動力,為我們的環境付出心力。

 

文字轉載自大愛電視網 - 見證台灣生命力之生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