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April 2010

我是慈青!



親愛的大家,親愛的伙伴,親愛的家人,

我的名字叫欣瑜,小魚這名字是大家給我的,小魚就是慈青。總覺得自己一直被大大學長姐和大大爸爸媽媽呵護著,在慈濟里總是充滿著愛,身為慈青的我們是最幸福的了。

這是小魚第四次參與薪傳日了。為了這次的分享,這個星期里,一直都在回想著這四年呆在慈青的日子,很多的回憶都涌現在腦海里,不知不覺,我已經是慈青四年了。

第一年,自己接棒的是精進組的組員。參與的第一個活動是居家關懷,也承擔過環保茶會的課務組,第一次比手語,環保日的宿舍代表,感恩晚會的協調,第一次學習到如何排細流程,參加與總不同的慈青生活營,第一次寫家書回家,深深感受到行孝行善不能等。

第二年,接棒的是聯絡人,大家都說因為小魚的單純,所以選您成為聯絡人。那時在掙扎要留在馬大慈青還是在佛學會里承擔,還記得鎧毅那時對我說:小魚,gogo 加油,兩個都承擔吧!還蠻滴汗。可是心里清楚知道,自己的能力只能承擔一個,自己心里想要的是馬大慈青,自己要做的是為人群付出,曾經大家是那么的愛我,我有責任要把愛延續下去。

還是第二年,宿舍放棄了小魚,感恩馬大慈青之家收留了我這只流浪的魚。還記得當初常住問我,要不要住進慈青之家,我很瀟灑的說:‘宿舍應該會收留我,如果拿不到宿舍,我的家那么近,我就回家住咯,我不住進慈青之家lu!’感恩神奇的因緣,我慶幸當初大家再一次問我要不要住進慈家時,我沒有拒絕,我知道護持慈青之家是我的使命。

也是第二年,我帶著大家的祝福回臺取經去,參與海外營隊和志工隊,親眼見證和體驗師公所創辦的慈濟世界,四大志業,八大法印深深烙印在心中。志工營隊服務的是血液透析部門,見苦知福,感受到自己是多么的幸福,更要把握健康的身體去付出,自己也更堅定的要跟緊師公的腳步走這條菩薩道。

第三年,交棒聯絡人,自己也轉換了身份,成為了陪伴的角色。當時的我真的不知道如何要陪伴,同一屆的伙伴畢業,自己覺得很孤單。也在這一年,感情路上遇到挫折,外婆病倒了,公公婆婆的身體狀況也出了問題,陸續進院,心里很沮喪。感恩爸爸媽媽,碧慧,阿佳和伙伴的陪伴,如果沒有大家的祝福和支持,我想今天的小魚不會那么堅強和勇敢地坐在這里。

還是第三年,小魚辦了一個與眾不同的‘環保,愛灑生日會’。感恩英意成為司儀,鎧毅的環保講座,課務組的碧慧、惠佳、淑芬、越添等伙伴呈現的手語和安排奉茶給雙親的儀式。如果不是這班法親和伙伴,小魚就不會有那么難忘和有意義的二十一歲生日。

第四年,也就是這次,依然是交棒,但是不懂交棒什么職位。在陪伴大家的時候,總覺得自己在阻礙大家的慧命成長,一直心疼大家那么的忙碌,一直在幫大家做這個做那個,讓大家沒有付出的機會,我覺得很對不起大家。

也是第四年,第二次回臺去取經,第二次見我最敬愛的師公上人,自己是多么的感恩學長姐給機會小魚承擔這次海外營隊干訓營的隊輔長,可以跟全球的慈青伙伴學習和結緣。也就是這次,讓我知道,在慈濟里不要因為感動而留下,要因為自己的使命而去行動。

還是第四年,最近,外婆的病情不是很樂觀。我拜托碧慧幫我請師姑師伯來陪伴我的外婆,過后就陸續接到麗桂媽媽,碧華媽媽和高師姑的電話來關心外婆和我的家人。我訊息碧慧,感恩她幫我處理我私人的事,碧慧訊息我說: ”這不是你私人的事,這是我們家的事。”這世界上,除了我的家人,我想和我最親最親的就是在座的大家,全球的慈濟人。

四年的慈青歲月,轉眼間就過去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感恩伙伴和學長姐給予我那么多學習的機會,然我學習到很多很多,不管是人事上的溝通,處事技巧上的成長,這都是對我在未來職場上或者待人處事上有很大很大的幫助。感恩大家一路來那么愛小魚和包容我的習氣。感恩師公上人創造了那么棒的慈濟世界,感恩我的父母沒有反對過我參與慈濟,感恩自己選擇了這個菩薩道,從來都沒有放棄過。在未來的日子里,小魚會更用心的學習,更用心的把師公的法入心。
感恩大家。

馬大小魚 陳欣瑜感恩合十

3 comments:

陳進義 said...

感恩小魚的分享,慈青四年,等於慈濟一輩子。唯有用心投入慈青的人才能有所感觸!讓我們都能成爲慈濟的大樹!

Unknown said...

進義也快畢業了,要不要也來分享一下?
讓學弟學妹們也看到您成長的喜悅和感動...

傳溢(誠謚) said...

進義在慈青之家的留言了7頁那么長哦,可能可以把精華文字化來跟我們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