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April 2010

我是慈青之家常住吔!

要写这一片分享,花了很大的勇气,也酝酿了很多天,或许这一路来,住在慈青之家已经有三年,可以称为老常住的我,内心或许已经麻木了,也或许慈青之家已经不知不觉在我心中成为了我另一个家,所以总觉得没有什么要特别分享的。看回以前的照片,看着慈青之家历史的影带,听着《很幸福》这首歌,眼泪却不停的流下,隐藏在内心深处的不舍終于表漏出來。馬大慈青之家,有著爸爸媽媽,學長姐和伙伴們的愛,讓搬遷三次的慈青之家,代代相傳的那么好。看着画面中曾经的伙伴,到现在成为学长姐;看着他们从灰衣到蓝衣,也从他们身上看到自己未来要持续在慈济路上精进的未来。即將要离开马大,轉換身份為學姐去陪伴新的大專,其實是需要很大的勇气。
接下来的文字,只是小鱼想纯粹分享慈青之家的点滴,或许大家不会感受很深,可是这一些生活点滴,是我们马大慈青一家人最珍贵、最珍惜、最永恒的回忆。

住进慈家的因缘
曾记得在第一次参加的岁末祝福中,被思琳伙伴问到,要不要住进慈青之家,我的回答是:“不可能,我会选择住宿舍,如果住不到宿舍,我就回家住咯,我是kl人,我家很近叻!”当时就是那么神气的回答。第二年,宿舍没有收留我,我变成了流浪的小鱼,当时在外办活动总是开会到很夜,感恩慈青之家收留了我,我成了慈青之家時常check in check out 的第十一位常住。就这样我被收留了一个学期。当时由于平章brother刚好用一个学期来读完他的课程,第二个学期就会搬出慈家,大家又再次问我,“小鱼,下个学期要住进慈青之家吗?”自己是多么的感恩因缘,二话不说,立刻答应,因为护持慈青之家,让它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不能少了我一个。

找常住
巧梅学姐说过:“如果大家不曾承擔過學長姊,其實應該沒辦法體會,每一年,
送走熟悉的畢業慈青,迎來陌生的新進慈青,這點,其實少一點毅力不行。
每一年要送走旧的家人,迎接新的家人,少了一點勇气和毅力真的不行。当初用了很長的時間來問愛薇和淑玲要不要住進慈家,還記得有一晚愛薇、思琳和我星夜呢喃,愛薇在耳邊告訴我她要住進慈家時,那一晚真的高興到睡不著!之后陸續是淑芬、筱柔、依婷和田雄也要搬進來咯!再下一代就是佳輇、雯薇和秋玉,還記得那時一直和筱柔在問佳輇,可是駩弟還是那么的愛宿舍,直到最后他竟然忘了apply 宿舍,順理成章的就住進了慈家,當時我和柔還在房間里歡呼呢!另一位是雯薇,本來已經答應要住慈家,可是后來因為一些原因不能住進來,但是最后還是突破一切的困難,成為了我們家現在的開心果。那時自己和柔的心里像坐過山車似的,害怕又有什么變化,伙伴們無法住進來,又很期待和新一屆的家人同住屋檐下。直到最近,慈家還有六個空位,感恩有發、美云、婉靜和鈺涵,當知道您們住進來的消息,都會高歌歡呼,實在很感恩您們。慈家的延續,不能少了你我任何一個人。

慈家“寵物”
不瞞大家說,其實慈青之家住著一些‘可愛’的‘寵物’,她們是小明(螞蟻)、小強(蟑螂)和小米(老鼠)。要守五戒,就是要培養慈悲心--不殺生,小魚本身就是很怕小強,以前每每看到小強和小明,就很想把它打死,可是住進慈家,讓我學習到了‘對付’它們的技巧。其實小明很脆弱的,只要用口輕輕吹一吹,它就會在您的面前消失掉,而且它們時常搬家,所以過一陣子,就不會看到它們的蹤影。至于小強,只要用穿著鞋子大大力地走路,它也會嚇到趕快跑掉,只是現在我還是沒有辦法克服會飛翔的小強弟弟,而且筱柔和佳輇很厲害哦,還可以發明捉蟑螂的儀器,然后把它放生掉,我的家人厲害唄!至于小米,我的感受沒有那么深,我們用了很多方法來捉它,用籠子、美味可口的食物,甚至還跟它講話聊天請它離開、募它做慈青會員(哈哈!),可是它還是那么愛我們的家。看到家人從害怕它到現在可以看著它走來走去,真是佩服,這過程竟然可以 練習禪定,厲害唄?!

慶生 + 考試 + 聯誼
記得第一年住進慈家,我的生日,媽媽為我自己準備了蛋糕和食物帶回慈家,我還要求家人為我唱生日歌,然后切蛋糕,到現在還覺得自己很好笑。過后陸續為其他家人慶生,在我印象中有瑞鸞、angie、阿德超人、惠佳、英意、brother的生日,還有鎧毅的生日,家人們用了二十一種顏色的食物來煮了一碗壽面給他,慶祝二十一歲的生日;淑玲和愛薇的生日,在小小的房間里吹蠟燭;筱柔的生日,麗桂媽媽買了蛋糕來和我們慶祝;雯薇的生日在steamboat 店里慶祝等等。

有一年的考試,我和brother 是最早考完的,然后我們還調皮到相約在碧慧的房間下棋,然后到其他家人的房間去為他們加油打氣(其實是kacau 大家,嘻!)。另外在study week 時,和婷婷、柔、angie 和阿德,相約在‘超人電影院’(善解房)看電影。

還有在考試后或開學前,我們一家人去KL 一日游、taman cahaya,,這一切的一切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里。

賀歲片
這是我們一年一度所期待的賀歲影片,自從去年我們家的大導阿德超人,掀起了這股熱潮,我們這般小瓜就很期待要享受做熒幕明星的感覺,從去年的超人大導,到今年的三個小妮子導演(魚、婷和秋玉),出來效果還挺受歡迎的。

薰法香
我們家的大愛臺,是當初搬進來時,道芳爸爸說要結緣給我們這些孩子們,當時家人們和學長姐也想為師公即將住進我們家(大愛臺)而付出一點點力量,所以就有匯集了伙伴們和爸爸的愛心,把師公請進我們的家。就這樣,幸福的我們每天都可以在固定的時間,家人們一起來晨鐘起,薰法香和看人間菩提,甚至有一陣子我們為大愛劇場而瘋狂!

獅子的勇猛,駱駝的耐力
住進慈家,我覺得讓我學習最多的是運用四神湯--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如何叮嚀和提醒家人記得做家務,去適應和包容家人們的習氣,也感恩家人們包容我的習氣,提醒自己要去修掉脾氣和習氣,這一些都是在考驗著自己的處事態度,如何達到圓融,人圓、事圓和理圓。感恩這一些的經驗,相信到職場上在面對人事問題時,一定可以派上用場。

每當做完家務事,看著干凈的家里,心里都會很快樂,也希望家人看到干凈的家里,也會一樣感到快樂。每個學期的大掃除,不只是有慈家的家人,慈青伙伴們都會前來幫忙,因為這是大家的家,不只是辦活動的家,而是大家心靈的家。慈青之家的門永遠都為大家而開,慈家的家人都是期待著大家的到來,師公也期待著孩子的歸來。

算一算,還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要離開慈家,萬般不舍可是總要離別。慈青之家永遠都會有著爸爸媽媽,學長姐和伙伴們的祝福與愛,當然也不能少您一個哦!

我已經住進慈青之家,也讓慈青之家住在我的心里,而您呢?

馬大慈青 欣瑜 感恩合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