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April 2010

隆博大慈青環保展 推展環保生活化

【吉隆坡/綜合報導】用光碟和瓶蓋做成杯墊?做環保真的很麻煩嗎?博大慈青在校園舉辦環保展,將環保生活化傳遞給身邊的人。
圖:外籍學生駐足聆聽志工分享慈濟環保理念。【攝影:郭淼澤】


“環保?太麻煩了!從自己做起?哎唷,我做不了多少,救不了地球的啦! ”在資訊與科技皆發達的今天,地球的健康卻每況愈下,人類在享受物質的當兒,卻忽略了大自然無聲的哀號。

二O一O年三月三十日及三十一日,博特拉大學(簡稱:博大)慈青應AIESEC的邀約,在“MIRACLE”嘉年華會中,舉辦為期兩天的環保展。

冼國良是這次嘉年華會的負責人。他認為嘉年華會不該只有產品的展銷,也要與學生們分享一些保護自然環境的意識,而慈濟正可以彌補這一方面的不足。他是透過之前慈青在校舉辦的環保展而認識慈濟,進而邀請慈青辦此次環保展,希望讓同學了解有關環境保護的問題,動手拯救地球。

◎ 發揮創意喜見成長

為了籌辦環保展,博大慈青用心策劃,從展覽架的搭建、看板製作等等,都一手包辦,還親自到沙登環保站、組屋等,親身體驗做環保。他們還用光碟和瓶蓋做成杯墊,精緻且富創意。

在籌備期間,工業化學第一年的蔡懷賦同學,於環保展當天負責導覽員的崗位,這對他來說是一個新的體驗。

參與慈青活動僅半年的林慧娟,從籌備環保展的過程中學習溝通、培養領導能力及說話技巧。她負責做看板,眼見大家一起分工合作,一起分擔,一起為社會、為地球付出,內心滿是感動;尤其可以與同學分享自己學到的知識,更是很快樂。

環保展募心組組員謝集財因為海地強震而茹素三天。由於宿舍沒有供應素食,集財就到大學附近組屋的經濟飯檔用餐,也向飯檔的老闆募善款。老闆捐了馬幣十令吉,此舉引起其他人的注意,紛紛把一個個錢幣或鈔票投入集財的竹筒。集財沒想到自己一個小小的舉動,竟會促成善的因緣,讓他感動萬分。

◎ 用行動支持環保

環保展進行期間,會場內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慈青與志工用心為同學作導覽,分享如何節省資源、作資源回收,並鼓勵大家吃素,減低對地球的傷害。

很多人對於環保都有一定的認識,但有更多人是知而不行。慶幸的是,許多參與者了解環保生活化的重要性後,紛紛請購環保餐盒。

羅茜和莎希達發覺環保展內容很新鮮,也吸收不少新知識。她們表示將鼓勵朋友和家人一起參與環保工作。抽取靜思語小籤後,她們還請購《靜思小語》回家,想藉此了解書中內容。

就讀工商管理的李意靈表示,她的講師非常關注環境課題,並呼籲他們一定要出席這次的環保展。她感慨地說:“我只是減少使用塑料袋。平時在宿舍很難做垃圾分類,因為宿舍沒有準備環保箱。”意靈希望大學禁止學生使用寶麗龍,並規定用環保飯盒打包。

◎ 帶動綠色潮流

李紫惠和蔡明玉同學看了現場播放的動物被屠宰影片後,覺得很恐怖,不但響應茹素,還決定不再使用寶麗龍打包食物。

健談的娜比拉唸環境學,滿心期待出席這次的環保展,因為這是一個學習的好機會。

娜比拉平時都有在做環保,她說:“我會鼓勵身邊的人參與環保,因為多數人都認為環保工作比較麻煩,不過我會慢慢改變他們的觀念。”娜比拉稱讚慈青的展覽做得很好,尤其它結合慈善和環保工作,又能環環相扣,很特別。

“地球只有一個”,倘若每個人都嫌麻煩,地球的悲歌何時才得以止息?這群大專生願凝聚彼此的力量,帶動環保生活化的潮流,為拯救地球而努力。

(資料提供:黃欣婧、蔡志玲、盧雍雍、彭秀芳、林昀潪)



負責籌備環保展的同學到環保站親身體驗做環保。【攝影:黃欣婧】
慈青用光碟和瓶蓋製成杯墊,精緻且富創意。【攝影:郭淼澤】

第一次看到用廚餘製成的酵素,異族同胞深感興趣。【攝影:郭淼澤】




本文轉載自慈濟基金會馬來西亞分會網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