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September 2009

中南馬第十三屆慈青生活營(二) 深入經藏感念親恩

【郭彩芬/馬六甲報導】由吉隆坡慈青學長會策劃,結合慈青輔導爸爸媽媽以及慈濟志工呈獻的《父母恩重難報經》之“子過”、“報恩”和“終曲”的手語劇,於二OO九年九月十九日在“中南馬第十三屆慈青生活營”的第一天晚上演出。

圖:四十四位慈青學長、輔導爸爸媽媽以及慈濟志工攜手演出《父母恩重難報經》之“子過”、“報恩”和“終曲”音樂手語劇。【攝影:張愷傑】

二OO九年九月十九日,晚上七時十分,四十四位慈青學長學姐、輔導爸爸媽媽以及慈濟志工攜手演出《父母恩重難報經》之“子過”、“報恩”和“終曲”的手語劇。

“子過”是全曲中著墨最多之處,列出種種不孝的行為,讓世人自我反省。“報恩”的段落節奏轉快,堅定有勁的手語,急切呼喚:行孝要及時,不容等待!落幕前的“終曲”,一聲“媽……”空蕩蕩的藤椅顯示母親的離去……台下隱隱約約傳來抽泣聲。

“期盼大家都能珍惜生命的來源,運用父母給我們的身體,為人生和社會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將我們所做的每一件善、每一個福,回向給父母,這就是最大的報恩。”證嚴上人的慈示撫慰了大家的心靈。

透過手語劇演繹的經典,主要喚醒學員明白行孝要及時;慈青學長會也希望通過此劇,向一路陪伴慈青成長的輔導爸爸媽媽表達感恩之心。雖然已經圓滿落幕,不過,參加手語劇演出的入經藏菩薩,在人生的道路上,卻有了意想不到的收穫。

◎ 粉身碎骨難回報

“帶罪之身云何報,粉身碎骨難回報……”台上正呈現《父母恩重難報經》之“報恩”;台下的年輕學子早已因手語劇情而起伏,喚起大家內心對父母的懺悔與思念。

此時,後台的演繹者也因為深入經藏,感觸良多而淚流不止,畢業慈青何彥燕就是其中之一。

“父母對我們的恩情,真的就如經藏所說的粉身碎骨難回報……”彥燕的父親在今年五月中風,儘管工作忙碌,孝順的她仍然把握每一個週末的假期,趕回家照顧父親、關懷母親。

從小,體弱的彥燕不能過於操勞或承受太多的壓力,但是,她深切感受到:報恩一定要及時。即使每星期必須奔波於吉隆坡和芙蓉兩地,要兼顧工作和照顧父親,她依然抱著報恩的心。這次,她把握因緣參與《父母恩重難報經》的演出,並希望通過手語的呈現,讓學員認知報恩要及時。

◎ 聞法入法再行經

在演出當晚,有人特地從吉隆坡驅車趕到馬六甲,只是為了成就這部音樂手語劇。兩個月前,吉隆坡慈青學長會決定在慈青生活營呈獻《父母恩重難報經》之“子過”、“報恩”以及“終曲”。大家並非專業,卻從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調整自己的步伐和姿勢。

“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但是師姑師伯,或者是慈青學長學姐卻盡力配合練習,從來不會因為自己所表演的只是小角色而放棄演出,讓我真的很感動。”此劇的協調鄧健慶真誠地感恩每一位參與演出的學長學姐、輔導爸爸媽媽,以及慈濟志工用心的付出。

排練前,大家都會導讀《父母恩重難報經》,希望參與者能深入了解經藏,先感動自己再感動與啟發觀賞的人。

拉曼學院的慈青輔導媽媽顏慈增,在劇中飾演一位白髮蒼蒼的媽媽,她反複摔倒在地上的動作,讓大家心疼,然而,慈增媽媽卻笑著說不痛,然後又繼續積極地練習。因為投入劇情、深入經藏,讓她每每練習時都會感觸地落淚。

雖然排練的地點與慈增媽媽的住家有段距離,但是就如其他參與者一樣,慈增媽媽也不因辛苦與距離而放棄或敷衍了事。

新紀元學院的慈青輔導爸爸陳濟貫反複地觀看預先用手機錄下的影片,重複練習為子遮傘的一幕。濟貫爸爸謙卑地表示:我只是因為害怕忘記才反複練習,但是,他的用心卻深深地感動大家。

濟貫爸爸在二十多歲時患上了僵直性關節炎,造成腰椎、胸椎、頸椎的關節受影響而無法像正常人一樣左右擺動、彎腰自如。然而,濟貫爸爸很努力配合大家排練,很認真的練習每一個動作,沒喊一聲苦,一直堅持到演出為止。

◎ 子過懺悔 知返歸於愛

台下的學員有所啟發,反思自己平時對父母的態度,觸動了學員埋在心靈深處對雙親的愛與懺悔。

“以後在做每件事前,我會先想到父母,要從父母的角度去了解他們的感受……”劉雯綺雙眼紅腫,說出自己對父母應有的責任與態度。

就在雯綺讀初中三時,因為父母離異,母親選擇到遠方工作。這讓當時年紀尚幼的雯綺不諒解,不僅常出口頂撞,也不關心母親。直至去年,因為慈青學長一句“不知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讓雯綺害怕失去父母,並決定要對母親好一些。

台上演出《父母恩重難報經》之“子過”,台下的雯綺早已深深地懺悔,也非常感恩母親在他鄉辛苦地工作,為她籌集明年出國升學的費用。她在心裡承諾:要好好地孝順父母,不再讓他們傷心。

這部音樂手語劇結合多人的心血,真情演繹孝道經典,不只讓學員反思懺悔,更讓深入經藏的參與者有所啟發。











手語劇演出前,演員們在後台做最好的準備。【攝影:馮美晶】







父母恩重難報經》之“子過”是全曲中著墨最多之處,列出種種不孝的行為,讓世人自我反省。【攝影:馮美晶】







慈增媽媽在劇中飾演一位白髮蒼蒼的媽媽,因為投入劇情、深入經藏,讓她每每練習時都會感觸落淚。【攝影:余欣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ello... hapi blogging... have a nice day! just visiting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