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September 2009

慈青們無常的一課




如果一個擁抱代表一次傳承,那么玉蘭師姑已經忍著痛,將使命一一努力傳承給慈青。

9月20日,師姑特地來到慈青營與年輕人分享生命學。本來只有400人的營隊,當時卻人滿為患,每個人的眼淚幾乎都可以下一場小雨,落在馬六甲靜思堂的周圍。

我最怕有人哭,一滴淚,就是一個開關,會讓一個感性的攝影師,無法按下快門,因為觀景窗只剩一堆朦朧美。張開一對朦朧的眼,我看見的是更多的朦朧和紅紅的眼... ...

生命與無常,是很多從未嘗過愁滋味的年輕腦袋里,沒有想過的連接。

至少,在我逝去的年輕歲月里,從未想過有一天,會與無常面對面。無常?看來像是把電腦里Final Year Project給Format掉的電腦病毒般,讓人一時無法反應過來,然后在痛心疾首的跳起來的人生插曲。

無常,是人生中無法避免的結尾曲,也或許是另一首主題曲?反正,無常對豁達的師姑來說,是人生中另一段插曲。

主持人用只剩下三個月來介紹師姑時,師姑反應說,醫生從沒說我只剩下三個月,反而跟我說我的病還是有希望的。師姑運用智慧,觀機逗教,馬上問慈青們:“如果醫生宣布你只剩下三個月的生命,你會怎么做?”

有慈青舉手說,他會把握與穆青相處的時間,好好做慈濟。

師姑的分享,讓慈青們忽然接近無常,面見無常,從迷糊的人生中,頓然驚醒。只是,我自己也曾經是年少不知愁滋味的善變慈青,只能祝福每個曾聽過師姑用痛來成就的人生一課的孩子們,都能好好把握住那一刻的感動,永遠不放手。

為什么?因為師姑分享后,臉色青白,全身虛脫,回家后虛脫地昏睡著到晚上(那兩天剛好是我在陪師姑)。太多的擁抱幾乎讓他窒息,她卻死撐著,一句拒絕都沒有。她痛得連一位忽然上前對她頂禮的慈青都阻止不來,更遑論去拒絕每一渴望她的擁抱。

在此想跟關心師姑的親朋好友們說,10月12日師姑要去做CT Scan,再給醫生檢查,才會知道癌細胞是否已擴散到其他器官。而目前師姑所使用的hormon治療看來很適合她,可是此等治療法無法制止癌細胞的擴散。目前,師姑精神飽滿,訪客一樣來者不拒,一樣談笑風生。至于只剩三個月的說辭,我只能說誰也不明白無常,只能把握當下。





感恩秀麗學姐的分享,文章及圖片轉載自 Life is Beautifu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