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September 2009

莫讓心靈得癌症

2009年9月27日 慈濟基金會


【證嚴上人志工早會開示】

「今天是星期天。當然,聞法不分假日或平時,很多地方上網聽志工早會,聽到師父說的話,了解人世間諸多道理,同時天氣、地理,還有國際間人事物……這當然 要靠科學,才能把一句法在瞬間、秒間傳出去。」

然而科學起始於工業,工業太過氾濫,就會污染大地氣候,嚴重一點的,則會污染人心。9月27日志工早會,上人開示:「工業發達,訊息傳遞快速;好的,就是 正道、正規則,人生假如能守住正規則、道理,就是人能弘道;假如訊息傳的不正確,就會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癌症病毒若入心,將致後代基因不良

昨日(9月26日),澎湖舉行博奕公投,期待藉此吸引觀光客,帶給澎楜生機。針對此項報導,上人舉早期一位慈濟志工的例子表示,該位志 工心地善良,發心投入慈濟,積極參與訪視和勸募、救貧的工作。然而生性好賭,致使太太、孩子和同事,都對他投以不信任的眼光。

好 幾次他都懺悔,卻哭著說改不了,自比好像心靈得了癌症。幾經慈濟人耐心陪伴,積極邀約他去輔導因酒、因賭而敗壞家庭的苦難人,最終他見苦知福,戒掉「賭」 的不良習性。上人開示:「人世間,都是一個『利』字。利在前頭,害一定跟著上。真的癌症病毒入心、入性,一旦陷下去,沒人好好拉拔,會連下一代,都變成不 良的基因。」

上人提及,舊社會,賭博算是奢侈、慚愧的行為,而今卻正式提倡賭博,實在令人擔心。「澳門、美國拉斯維加斯裡,有人無法全身而退,自殺、發狂或精神失常, 毀掉多少家庭、生命。」

台 灣無以為寶,以善以愛為寶。國際社會,多數不知台灣在哪裡?知道的,卻是嗜食保育類動物,或是熱門賭博的負面印象。上人表示,四十三年來,慈濟在國際間將 近七十個國家進行援助;9月中旬,聯合國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縮寫NGO)第六十二屆年會,在墨西哥市召開,身為NGO的慈濟應邀參加,國際與會者被菩提樹及宇宙大覺者吸引,紛紛上前祈求 世界和平。而今卻正式提倡博奕,讓國際人士前來,同時開設博奕課程,年輕學子是非觀念模糊,前景堪虞。

無風不起浪,悲智雙運,自然心就平靜

「人 心污染,氣候就不調順。」9月26日,輕度颱風凱莎娜襲擊菲律賓,六個小時內下了一個月的雨量,造成二十年來最嚴重的水患,馬尼拉週邊三十三省陷入災難狀 態。上人舉佛陀所說「大三災」開示,水淹欲界、火燒色界、風吹無色界,三界如火宅。而佛陀說的三界,就是人的心,欲念被外面的形形色色所誘引,就叫做色 界。

見色不動心,自然火就燒不到色界;心若如如不動,沒有欲念,水就不會淹過來,欲若能控制得下來,那就是水調了!上人開示:「心的定力夠,自然不受境界誘 引,就不會欲火燒心。所以都是從欲開始。無風不起浪。還是一念心,要從最基礎的一念──欲念控制住。」

「就是要往善的方向走,不要往惡的方面去追求。對的事要把握時間去做;不對的事,絕對不要染上錯誤的偏向。」一念心悲切,上人期待人人要把心顧好,行動、 時間要把握好,去見苦知福,在境界中自我警惕,培養慈悲與智慧,悲智雙運,自然心會很平靜,沒有風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