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November 2008

看见幸福的力量


今天有幸跟隨一眾師姑師伯到Sg Buloh,為即將來臨的健檢作宣傳的工作。烈日當空,原以為普通平凡的分發傳單工作,卻因為發生了一則小故事,讓我心裡還是暖洋洋,格外地感動:在分發傳單給最後一個村落的其中一個家庭是時(由于村落眾多,實在無法一一記得村落名字,哈哈),剛好這個家庭之前有向慈濟申請新芽助學金,當時雖然家中的經濟支柱--父親因腎病而病倒了,無法工作,但是由于家庭條件尚過得去(有車有屋),所以就不列入助學金頒發的對象中。想不到才時遷一個多月,無情的病魔奪走了父親的性命,在出售舊車過後,一家7口頓時陷入經濟困境,母親更是在最近因為車禍的關系,右臂被撞斷了,無法繼續工作,目前只靠最年長的女兒賺取一個月450元的微薄薪水來養活一家人,同時也因為無法繳交水電費而被停止了水電的服務。母親到政府醫院看病,卻因為付不起昂貴的鐵片(據說是駁接手臂用的鐵片,約馬幣2200),遲遲無法接受手臂治療手術。

母親看到慈濟志工到來,眼中閃爍著一絲的希望,希望慈濟能幫助他們渡過難關。他們沒有要求慈濟每個月的補助,只要求慈濟能幫他們還清水電費而已,他們會為自己的生活奮鬥(當然,依據目前的情況,當然是先讓這位母親能接受手臂治療手術)。看到這位母親跟銳文師伯交談時,很驚訝發現雖然很多不幸的事情發生在她與她的家人身上,但是她都沒有一句的怨言,埋怨自己命苦啦還是什麼的,都沒有,真的由衷佩服她堅韌的毅力與勇氣。

更讓我感動的是,在我們開始聯絡該區的印度志工時,才發現這位母親其實也是有報名來參與健檢的志工之一。在這邊問問大家,如果今天遭遇這麼多不幸的是我們,我們還有這份勇氣與愛心走出來嗎?大家要誠正信實哦。我自己的答案是否定的。但是這位母親卻依然堅持要出來付出.(這個是銳文師伯透過電話告訴我的,當然在師伯的勸阻下,母親最後妥協,但是堅持讓女兒出來幫忙)聽到這裡,在眼眶的淚水差點奪眶而出。心裡非常震撼,一直在想,這不就是菩薩的精神嗎 - -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自己真的從這位母親身上學習了一堂寶貴的課程。

回想起濟山師伯的緬甸賑災分享--到底是慈濟志工去幫助他們,還是他們以身示教來教育我們。之前都無法明白這種感受,今天終于了解了。覺得我們做的其實是那麼的少,而且我們是在資源充裕,行有餘力的情況下去幫助他們,但是他們卻是在先天條件不太好的情況下,而堅持來付出。這份的智慧與慈悲真的讓我非常慚愧。大家總是在說我們好像總是在為了辦活動而辦活動,但是真的是這樣的嗎?

自己的心得是在活動過程中,要用心去感受人事物,因為每一個人,無論是我們身邊的師兄姐,還是被幫助的對象,其實只要放空自己(即謙卑),無不是我們學習與警惕的對象。自己對活動的基本期許不只是學習辦活動的經驗,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智慧與慈悲有沒有隨著一場又一場的活動而加倍提升,力量與承擔有否加倍成長?上人70多歲,在師太圓寂後,說“我要回到年輕時的魄力,更精進“上人已經非常精進,但卻發願更精進。身為弟子的我們更加沒有後路可退。所以辦活動絕對是為了提升大家的慧命,延續與上人的法緣。對自己的期許總是要守著當年自己是慈青的那份使命感與無窮無盡的力量,也相信各位剛接觸慈濟也是這樣的吧!

我非常喜歡台灣汪育如師姐的一句話:從眾生的需要,看到自己的使命。最後以這句話跟大家分享,希望我們都能一起在人事上用心,從經典上生信心。

阿彌陀佛,祝福大家!
陳威翰 - 2008年11月23日

1 comment:

情到深处 said...

一句金言:"從眾生的需要,看到自己的使命。"~感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