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November 2008

< 一念間:我所體悟的慈濟思惟>無言的力量

慈濟人必須修持到沒有傲氣、殺氣,沒有任何暴戾攻擊之氣,調和身心,人們見了你,與你相處就會心生歡喜。。。。。。。。
一種自我照見的清明,一種觸動到真我的喜悅 .....


國際級防治病毒大師詹姆斯.彼得斯,將近六十歲,閱人無數,但為什麼他見到證嚴上人,突然間會這麼感動呢?
剛進慈濟沒多久,有一次和兩位法官談起慈濟的理念,其中一位女法官對慈濟理念有許多的好奇,也有些許的不解,經過我再三的解說及分析,她說她比較明白了,但是她說了一句令我很尷尬卻一生難忘的話,她說:「何先生,聽你說話覺得很有道理,但是不覺得法喜。」這評價讓我印象深刻。再精闢完美的道理,都不如我們內心散發的慈悲。能感動人的不是言語,而是其他非言語的力量。

提到非言語的力量就自然地會想到證嚴上人。許多人第一次見到上人都有一分莫名的緊張或感動,每一個人見到上人都會表現出很美好的一面,甚至禁不住地發好願要幫助受苦的眾生。一位慈濟醫療志業單位的高級主管就開玩笑說,見到上人要小心,一不小心你就會發大願。發了願之後很歡喜,事後想想也說不上自己為什麼會有這一股力量發大願。

比起我們的滔滔不絕,上人對於許多人的影響經常只是輕輕的一句話,或是根本還未曾言語,他的悲心已經在他們身上起了深刻的作用。二○○二年十月,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李哈維爾博士,在我的邀請下,來花蓮會見上人。哈維爾到達的時候剛好是中午吃飯時間,慈濟醫院第一會議室擺設了自助餐。哈維爾正在選取菜餚時,上人也剛好來到。兩人還未交談,就坐下來吃飯。哈維爾坐在上人身旁,我比鄰哈維爾坐著,充當翻譯和他閒聊。這期間上人與哈維爾始終沒有機會交談。我們放了一卷歡迎哈維爾的影帶。影帶播完,輪到他說話,結果他一拿麥克風開始講話,聲音立刻哽咽,雙眼泛著淚水。他說對不起,「 I am sorry!」而他的夫人坐在上人另一頭,眼淚也如雨下。為什麼這一位國際級的醫學大師見了上人,未曾交談竟如此感動呢?

同樣無言的力量,也發生在另一位國際級醫學科學家身上。二○○三年,全世界最著名的防治病毒大師詹姆斯.彼得斯( C.J. Peters)來靜思精舍訪問,他就是電影「危機總動員」當中的故事主角——曾是深入非洲撲滅依波拉病毒的大英雄。那一年他來花蓮拜訪上人,他們之間沒有太多機會交談,只是一起吃了一個半小時不到的中飯。臨行前,上人送小紀念品給他和夫人,彼得斯接過念珠,淚水就從眼裡不斷落下。他也將近六十歲了,相信也是閱人無數,但是為什麼見到上人就突然間那麼感動呢?


看見一個大生命

這些深刻的生命經驗,其實都不是言語所創造的,而是一種人格所散發的無言之力,是一種被更大的精神體所包融的一種心靈回歸。正如原住民作家撒可努見到上人的時候驚歎,「今天我見著了一個大生命!」那種遇到大生命的驚歎是一種法喜,是讓我們回歸自己生命最原初狀態的一種狂喜。在那個狀態中,世俗的塵埃、現實的偽形、沉●的記憶都瞬時退去,一種清淨的、無染的心被這一種靈敏的覺性突然喚醒,因此淚水潸然落下。那是一種自我照見的清明,一種觸動到真我的喜悅。

先不問上人為何有這一種力量,倒是要問,為什麼我們在這一位偉大的精神導師面前會有如此的表現?
人都有不同的面向,要追逐成功,所以扭曲自己;為了貪圖欲望的獲取,所以必須說不實的話,必須去壓迫他人。我們的生命中有各種衝突的價值同時並存著,直到見到上人,我們看到一種生命的可能性竟可以是如此的單純,如此的勇敢,如此的慈悲。那一種力量遠大於言語,不是言語所能企及或描述的,只能以謙卑柔軟的心去感受及洞見。原住民作家撒可努,他深具靈性,所以他見到上人就說,我今天見著了一個大生命。好一個大生命的描述,上人的心靈及精神體是遠大於我們肉眼能見或心智所能企及的。

上人面對每一個人,不管對方內心有多矛盾、多掙扎,多麼充滿複雜的異質性,不管習性薰染多深,他總是映澈我們最單純的那一分慈悲本性,因為他很單純、很清澈,所以我們每一個人也都以最清澈、最善良的那一面和他相呼應。也因為我們都以清淨的那一面和他互動,他就更加確信人世間所本自具有的真善美,他就更加堅定他對人性之善的那一分深刻信念。他每天看到的人都是善的,因為他內心是善的、無染的。

讓人見了你心生歡喜

而當我們這樣的凡夫心,面對人常常預防他人對我們有機巧心,對我們不誠懇,對我們使壞,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們並沒有像上人一樣用無染純淨心去應對他人。人心之交會就如同雲和湖水的交會,湖面是清澈的,就能映照雲的色彩;如果湖面是混濁的,那即使雲的顏色潔白如雪,也會照見出有染的色澤來。別人和我們應對時的心之意向,正反映著我們自己的心靈狀態。

我們的修行要修持到人一遇見我們就起歡喜心,那內心必須能夠常養慈悲與愛的清淨智慧。上人在二○○五年一月初,於關渡園區對委員幹部的談話中,就期許慈濟人能著重修行,要修為到人見到我們就感覺歡喜。他舉佛陀時代的一則故事說,有一回佛陀和眾弟子在行走,一隻飛鳥從這一群修行極高的出家人頭上飛過。這一隻鳥先是看到舍利佛,雖然舍利佛修行極高,但那一隻鳥還是不敢靠近他,因為牠感受到舍利佛身上還是有一股濃濃的銳氣。最後那一隻鳥選擇停在佛陀肩膀上,因為佛陀的心靈狀態絲毫沒有攻擊的成分,他的慈悲純淨及莊嚴吸引了那一隻鳥無懼地停靠在他肩膀上。上人以這一則故事勉勵慈濟人必須修持到沒有傲氣、殺氣,沒有任何暴戾攻擊之氣,調和身心,人們見了你,與你相處就會心生歡喜。

想想上人何嘗不是如此,我們凡夫就像是一隻驚弓之鳥,見著人總是充滿著不信任感,處處提防小心,深怕自己受騙受傷。直到見著上人,我們感受到一分真切單純巨大的慈悲,我們終於照見自己長久渴望著的、深埋心中的清淨慈悲,那一種回歸自我心靈的喜悅及覺悟,是一生中最難得的一項經驗和契機。然而,這種突來的喚醒和覺性的靈光,也很可能是一時的、短暫的,特別是我們覺性的靈光,如果只仰賴另外一個大覺者對我們的照見,那根是未著土地的。我們應該藉由這位偉大覺者的靈光,努力挖掘自己深埋已久的真純本性,將無明及互相矛盾的盲點一一去除,不斷擴大愛的智慧及慈悲,如此才能達到上人所說的,讓那一隻飛鳥,安然恬適地停駐在我們無欲無害的心靈臂膀上。

< 一念間:我所體悟的慈濟思惟>無言的力量
何日生 2007年10月31日 中華日報 --中華副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