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March 2012

【慈青】雪隆慈青烹飪賽 大家來素一素

JY_KL20120324_021d_szh 
限時四十五分鐘的烹飪,慈青同學們發揮默契,搭著細心、專心與巧思地把作品呈現出來。【攝影: 蘇稙涵】

週六,2012年 3月24日 【雪隆綜合報導】

雪隆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簡稱慈青)於2012年3月24日在吉隆坡靜思堂建設工地食堂、雪蘭莪萬宜以及梳邦USJ共修處三個地方,同步舉辦別開生面的健康素食烹飪比賽。這場比賽吸引了七十七位來自不同大專的參賽者、共二十個組別參與其盛。


“請問你們在準備什麼?”

“我……我……現在沒有時間回答你喲!”

“好香啊,口水快流出來了……”廚房裡傳出了這樣的對白。

為了推動健康素食,也為了讓年輕學子們共同體驗烹飪的樂趣,雪隆慈濟大專青年首次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健康素食烹飪比賽。吸引了七十七位來自不同大專院校的參賽者、共二十個組別參與其盛。

這場比賽不為獎狀、也不為名次,而是健康與創意的交匯,讓大家共同體驗與見證素食並不難、烹飪更不難。

“比賽開始,計時開始……”主持人一聲令下,同學們分秒不空過,大顯廚藝。限時四十五分鐘的烹飪,大家動手多於動口,氣氛也隨著漸熱的鍋,越炒越熱。同學們發揮默契,搭著細心、專心與巧思地把作品呈現出來,在剁剁切切之間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 廚房新手VS專業大廚

“放菇類,等下!等下!……放太多水了……”
“好累哦,我切菜切到腰酸背痛。”
“好緊張……”

參賽者不乏一些平時都沒下廚的新手,更有學員大剌剌地說:“這是我第一次下廚!”雖然如此,拉曼學院慈青廣文淵就從籌備中學習到了許多有關烹飪的技巧,也體會到當一位廚師很不簡單,更感恩慈懿會的媽媽們在活動中為大家準備大量的食物,反觀自己四十五分鐘的烹飪就已經“上氣不接下氣,腰酸背痛”。

就讀於思霖廚師培訓學院(cilantro culinary)的慈青劉瑞家,帶來了全套的刀具,頓時讓整個烹飪比賽變得更加“專業”。

比賽地點位於雪蘭莪萬宜的參賽者把心思揮灑在食材的搭配裡,就如把芋頭與番茄切塊一起煮,為的是讓番茄的味道與爽口的芋頭融合在一起;有的還細膩地用蘿蔔雕出孔雀。精英大學的三位中國籍學生帶來了一道中國傳統菜餚——鍋貼。他們坦言因為不習慣大馬的辣食,平日在宿舍有下廚做家鄉菜的習慣,既健康又方便。

比賽地點位於吉隆坡靜思堂建設工地食堂的氛圍,結合了日式與中華的料理的福慧平安飯,還有參賽隊伍利用小番茄製成的小兔子,讓人不停地讚:“好Q(可愛)哦!”
三個地區的烹飪場合皆出現廚房新手,然而搭上擁有烹飪經驗的夥伴,讓整個比賽過程充滿活力與創意,趣味不亞於一般的電視烹飪節目。

◎ 菜餚裡最好的調味 創意與健康

再普通的菜餚,若發揮創意,也能喚醒味蕾、娛樂視覺。從食材的選擇、搭配,再到菜餚的命名,無不讓人驚嘆!

參賽者們除了發揮廚藝,也揮灑無限的創意。一道道菜餚伴隨著閃亮的名堂如“春夏秋冬”、“金玉滿堂”、“五彩繽紛”等等,讓人不禁眼前一亮。其中一個最特別的就是“契合素緣”,出自於博特拉大學學生,他們是全場唯一的男生組合。

“契合”寓意著他們三個臭皮匠同心協力來呈現這份“素緣”。為了這次的比賽,他們還特意請教了就讀營養系的好友。因此,這份“契合素緣”不僅色香味俱全,也具足各種營養。這群男生直呼:“吃素要吃得健康並不難,只要懂得怎麼吃!”。創意又健康的菜餚讓擔任評審的隊輔爸爸媽媽不由讚歎:“可以吃到食物的原汁原味,不簡單!”

除了健康的考量,創意也不遑多讓,來自國大分校的同學們融合了紅色小番茄、黃梨和青蘋果,還加了黑香菇,讓炒飯充滿水果的芬芳以及清甜的味道,命名為“幸福調色盤”,拿下了最佳創意用心奬。這一組成員透露,他們特別採用印度米,因為它好吃又有嚼勁,是印度飯的特色。

就讀師範學院的何欣洳同學表示,在參與此烹飪比賽,她與組員們都不知道素食的“秘密”,如香菇有助提升身體的抵抗力、有抗癌作用,花椰菜還能減少患有糖尿病的機率咧!也正因如此,他們這組用了各種菇類做出了這道“全菇一家喜”。為了讓菜餚更有口感,還加了腰豆,以及在盤圍擺放了橙與葡萄來增加美感。賽前調查、健康的資訊讓眼前的菜餚變得更加誘人。

◎ 將失敗轉奇蹟

摸索的路途裡,往往會讓人看見不一樣的風景,而這次的烹飪比賽也因參賽者的烹飪經驗不足而讓年輕人看見了不一樣創意。就如思特雅大學的慈青林成傑表示,在比賽當中出了一些小狀況,靈機一動,把失敗的壽司卷弄成飯糰;無意中的小插曲竟讓參賽者捏出一份奇蹟。

他們的“五彩繽紛”是由壽司搭配糙米綠茶的小食。靈感來自於靜思語:“滴水成河,粒米成籮,勿因善小而不為。”他們把糙米綠茶當成了“滴水”、壽司當成了“粒米”;然而,在面臨“失敗”這變化球,還能臨危不亂,體現了靜思語“人生不一定球球是好球,但是有歷練的強打者,隨時都可以揮棒。”很有默契地改變之前的構思,因而獲得最有默契獎。

相較一般的比賽不同的是,比賽的結果不是由冠、亞、季軍來獎勵,而是按照各組特點如:最佳默契獎、最佳創意用心獎、最佳健康烹飪奬、最佳和合互協將等以資鼓勵。評審之一的顏榮來媽媽叮嚀大家不要太在意輸贏,重要是享受努力的過程。

◎ 素食有心就不難

“一公克的蔬菜和一公克的肉,肉的農藥比例是素的十三至四十倍……“為了讓參與烹飪比賽的同學們能更了解如何吃出健康,慈青學長姐與同學們分享了一則慈濟綜合醫院主治醫師許瑞雲醫師主講的短片——《健康密碼》。

慈青江其能跟大家分享了他持素三年的心得與經歷。在持素期間,由於有一段時間因工作環境緣故而斷了持素;隨後慢慢得知吃素的主要因素,他發願重新吃素,再也不被外在因素而動搖了信念。國能大學的畢業慈青劉仁俊表示這次是他第一次下廚,雖然烹飪出來的菜餚沒什麽特別,可是卻覺得特別好吃,這讓他覺得下次可以再試試下廚烹飪。

來自博特拉大學的劉宇揚同學表示,早在去年就想當勸素大使了,可是因為因緣不具足無法落實;藉由這次的烹飪比賽擔當勸素大使,他希望能接引身邊更多的人加入吃素的行列。

來自林國榮科技創意大學的印裔慈青迪尼斯(Tinesh),帶來了他的室友狄尼斯然(Dineshram)同學,在這次的活動承擔工作人員,他也有意願嘗試增加吃素的餐量。

素食除了環保,也是為了尊重生命。證嚴上人開示勉勵人人應茹素,讓身心一起環保,淨化人心。期許這場烹飪比賽,能牽引更多的年輕菩薩加入大愛的行列,一同持素救地球。

(撰稿人:陳善沛、彭奕翔、林慧雯、梁蜜雪、李佳恩)

JY_KL20120324_002d_pyz   JY_KL20120324_041d_szh
廚房新鮮人碰上使用廚房用具的難題,常下廚的懿德媽媽隨時陪伴和引導。【攝影:彭宜焯】
 
由慈懿會的媽媽們組成的裁判團,為慈青同學的作品評分。【攝影: 蘇稙涵】
 
 
JY_KL20120324_039d_szh   JY_KL20120324_005d_lrq
參賽隊伍利用小番茄雕出的小兔子,讓人不停地讚:“好Q(可愛)哦!”【攝影: 蘇稙涵】
 
同學們透過素食烹飪比賽,體會煮素和吃素不難,也了解到素食的重要,大家都願意簽下齋戒卡來響應吃素。【攝影:黎日泉】
     
JY_KL20120324_031d_hrq   JY_KL20120324_044d_pyz
參賽者細心的把碟子的邊緣擦乾淨,讓每一道素食展現得更有人文。【攝影:洪瑞勤】
 
國大分校的參賽隊伍運用巧思設計了食譜,透過畫工用圖文並茂呈現烹飪的步驟。【攝影:彭宜焯】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藏經 - 雪隆慈青烹飪賽 大家來素一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