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March 2012

【慈青】做對的事 雪隆大專青年一日營

JY_KL20120303_010a_csp 
「、葉秉倫學長分享當慈青的使命就如超人,哪裡有需要,這一群青年就會出現給予援助。【攝影:陳善沛】

週六,2012年 3月3日 【雪隆八打靈再也報導】

來自雪隆區二十七所大專院校的一百四十二名青年參加由雪隆慈青學長會結合慈濟大專青年所舉辦的“快樂大專生一日營”,一同探索人生價值的方向,堅持做對的事情!


“老師說如果慾望能夠少一點,快樂才會多一些……”隨著《幸福的臉》輕快的旋律,慈濟大專青年(簡稱:慈青)活力十足的帶動,慈青快樂大專生一日營正式掀開了序幕。來自雪隆區27所大專院校的一百四十二名青年,其中還包括了十三位友族同胞聚集,一起來探索快樂的意義。

輕輕松松的手語帶動,讓原本陌生的同學之間有了互動,現場在一片快樂歡笑中。“什麽事會讓你覺得快樂呢?”主持人讓學員們寫下三項讓自己覺得快樂的事,然後引導大家分享。有人說吃喝玩樂會讓他覺得快樂,也有人表示自己所愛的朋友和家人開心、快樂,就會讓他覺得快樂。

◎ 我是幸福的孩子

“在成長的過程中,父母不斷為我們付出,而我們對父母了解有多少?回饋有多少?”

藉由《心中的聲音》音樂,慈青李宜芳帶領同學們回憶父母陪伴著自己的每一個第一次。從孩童開始學走路,牙牙學語;長大後,第一次離鄉背井去求學……父母的關心隨著年齡的增長在孩子們的眼中變成了嘮叨。

“常常回家”是曾慧盈一直想做的事,就讀馬來亞大學的她,在面對繁密的課業與活動,總是讓她無法實現。慧盈表示,經過環節的帶動深思,她對自己說一定要常撥電話回家,讓每通電話都把心裡的掛念傳達給父母,做到讓他們安心及放心。

在馬來西亞留學兩年的中國籍學生史記,覺得自己身在異鄉,距離父母很遠,貼近家人的行動也因此大大減少。史記希望她能多聯絡父母及抽空回家,“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個道理銘記。

“你知道爸爸媽媽今年幾歲嗎?他們喜歡吃什麽食物?鞋子的尺碼是多少?他們有什麽嗜好?”李宜芳以幾道問題,引領在場的同學們思考:“我們是否有真正的關心過父母,了解過他們嗎?”

東方人的家庭較為保守,親子之間的代溝及思想差距,造成黃紫騰同學不喜歡與父母交談的原因。在寫家書的環節,黃紫騰同學領悟到孩子不應該要求父母去體諒孩子,反而他覺得自己可以先跨出那一步,多了解父母的想法和習氣。

◎ 地球暖化與你我有關

“一善疼惜綠森林;二善珍惜水資源;三善時時省能源;四善餐餐多蔬果;五善向寶麗龍SAY NO!”慈青們以活潑易記的手語帶出愛惜地球母親的口訣,加深學員們對一日五善的印象。

慈濟志工鄭佐弘以一則短片播映,講述人類為了滿足口慾又想減少成本,廠商將公雞挑出攪成肉醬,只為留下擁有生產能力的母雞,畫面駭人。“科技的發達,是顯示出人類的偉大?還是增加破壞地球的速度?”

人們為了眼前的利益而忘了與大地共生息,無節制的砍伐森林只為了挪出土地來發展畜牧業, 續而增加了溫室氣體的排放與資源的消耗。地球是唯一的家園,如果人們不懂得珍惜與做出改變,預測在未來的四十年內,石油與食用水將會被耗盡。

從印尼來馬求學的含娜(Hanna)表示,馬來西亞的人很幸福,不被天災困擾日常生活。她希望大家能有居安思危的意識,也願意付出一分力,為地球做出改變。

“因為宗教的關係,我一向來都有吃素的習慣。今天我從中得知持素不單止是尊重生命,也可以環保減碳救地球!這讓我在日後更堅定地持素!”來自國民大學分校(UKMB)的黃紫騰同學分享道。

◎ 時代青年的使命

二十三歲在東南亞最大的律師事務所當一名企業并購律師,穿名牌、開名車、賺取百萬年薪,夢想就是在美麗的海灘上建造屬於自己的屋子……首次蒞馬的畢業慈青葉秉倫是台灣慈濟基金會宗教處職工,與慈青學弟妹們分享自己的人生規划。

“大好人生,你在做什麼?這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嗎?”一天,他從三十二樓公司望著窗外燦爛的澳洲陽光,內心深處的聲音喚起了他。

領到律師執照五天後,秉倫呈辭了;離開生活了十多年的澳洲,到台灣花蓮慈濟基金會當職工,開始了海外賑災的工作。

葉秉倫侃侃而談,八年前的決定讓他度過了人生中最充實的生活。回到台灣靜思精舍服務,沒有私人辦公室,沒有冷氣吹,薪水也不高,他不曾後悔;多年來,他跟著慈濟隊伍到全球做賑災工作,開闊心房,他堅持走對的路。

秉倫以自己平凡的生平,循循善誘著大專青年不把物質享受當成追求的理想,而是手心向下,造福社會,心靈才會滿足、圓滿。

梁文莉贊同秉倫學長所說的:“能夠付出幫助別人,造福社會才是時下青年重要的使命”。文莉的朋友常問她:“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行善?這是那麼疲累的活動。”她覺得幫助別人是很開心、滿足的事,不會覺得後悔。

溫淑彬認為能出席此營隊的人非常幸福,很慶幸地聆聽葉秉倫學長的故事。淑彬表示,學長的分享讓她深知,地位與金錢不該是人生的盲目追求,需要學會如何取捨。

“我們身為時代青年,要對自己有信心,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是什麽,了解自己的可信價值,學習‘四兩撥千斤,不是千斤撥四兩’。”慈濟新加坡執行長劉濟雨以此鼓勵青年應該學習把知識化為智慧,以智慧帶動身邊的親友,並實行展望新時代的使命。

(撰稿人:彭奕翔、黃天驕、李佳恩、謝集財、翁妤珊

JY_KL20120303_013a_lrq   JY_KL20120303_009a_csp
來自雪隆區二十七所大專院校的青年活力十足,大家集聚在一起探索如何成為一個快樂的大專生。【攝影:黎日泉】
 
慈濟志工鄭佐弘為青年分享當今最迫切的環保課題,引導人人必須要從自身做起減碳救地球。【攝影:陳善沛】
 
 
JY_KL20120303_056a_lrq   JY_KL20120303_022a_wzk
素食是一種環保,學員紛紛響應,簽下齋戒卡同時,也讓自己踏出吃素的第一步。【攝影:黎日泉】
 
課程中雙向交流的環節,學員分享學習心得。【攝影:萬志坤】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藏經 - 做對的事 雪隆大專青年一日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