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June 2010

法影人間 正法不滅

法影人間1
出生大陸浙江的印公導師,堪忍的人生中,不放棄求學,相繼探討宗教、嚮往道教,學過丹經醫術後,最終領會佛法才是究竟的人間正法,而在佛法的浩瀚法海裡落腳。

【證嚴上人6月4日志工早會】
「我們是不是時時刻刻都有這一分的靜思?靜思,就是我們心靈正法的源頭;假如我們心不好好地靜下來,很慎重的思考,我們可能一念之偏差,會造成了很大的災禍。而把天災、人禍都會歸咎於人心,一切的因緣,來自有因。」

六月四日志工早會證嚴上人開示,「因」,不要看它小小的一粒種子;這一粒小小的種子,也可以擴大無量數。「合抱之樹都是從如毫芒的種子來的;而一粒種子,把它剖開,看不到裡面有一棵大樹。」

「可是這一顆小小的、如毫芒的種子,只要因緣會合,有土、有水、有空氣、有熱度,就會萌芽而變成小樹、大樹,進而變成合抱之樹。」上人開示,惡法、善法,無不都是從這一顆種子開始 ,所以人人不能輕視每個人的一念心,要時時刻刻戒慎虔誠,顧好這一念種子。

我思  我師  人間導師

「每一天都是歷史的今天,今天無不都是未來的歷史。」回憶起五年前的今日,上人語喻是心靈難度的一日。那日,上人在志工早會後奔赴醫院,與師兄弟們隨侍印公導師床側,一句:「師父,您安心,人間佛法,我們都會按照師父所教導的。」的話語才結束,床邊的生命顯示儀器,瞬間嘎然而止。

前後不出三十秒鐘,那一刻就是人生的回顧。上人說:「我思,我師,人間導師。」2005年6月4日印公導師圓寂,天天主持志工早會的上人感慨:「天天都在說今天的事情,就是明天的歷史,歷史是不可抹滅的。」

那不可抹滅的歷史,來自於出生大陸浙江的印公導師,堪忍的人生中,不放棄求學,相繼探討宗教、嚮往道教,學過丹經醫術後,最終領會佛法才是究竟的人間正法,而在佛法的浩瀚法海裡落腳。溯源於太虛大師,在戰亂時代弘揚正法,於廈門南普陀寺創辦閩南佛學院,印公導師受器重下,受邀在閩院講課;因精進無空過時日,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是故,人人稱之為導師。

二次大戰時代,印公導師在種種坎坷的因緣下,東渡到地理位置、文化背景,甚至口音都相差甚遠的台灣,也在諸多坎坷與障礙下,樹立了正法。言及導師受盡苦難的一生,上人說:「人生不經過坎坷、障礙,那也成不了大器。」

法影人間2

溯源於太虛大師,在戰亂時代弘揚正法,於廈門南普陀寺創辦閩南佛學院,印公導師受器重下,受邀在閩院講課;因精進無空過時日,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是故,人人稱之為導師。

為佛教   為眾生

再憶起1963年,自行圓頂的自己,因無剃度師父而被捥拒於戒場門外。心思歸去時,到慧日講堂禮請「太虛大師全集」,在毫無心裡準備下,與印公導師見了面。那一剎那,奠定師徒倆的因緣。上人說:「我就在佛前磕了三個響頭,回過頭來禮座師父,頂禮師父。」導師一句:「你我師徒因緣很特殊,時間很緊迫,要記得未來一定要『為佛教,為眾生』。」領受法名──證嚴,號慧璋的證嚴上人,隨即在戒場臨關門前入了戒場。

「這都是因緣。」昔日的因緣,促成今日的慈濟,「為佛教,為眾生」六個字,無不讓上人每天都在靜思中。「每一天不管對人、對事,我都是想到了『為佛教,為眾生』,哪怕幾十年來,與師父離開了很遠、很遠,難得聽到師父說法......」
另一個奇妙的因緣,讓印公導師老年時刻,身體有病時,回到花蓮慈濟醫院與靜思精舍休養。上人感恩有福能侍候在老人家身邊:「這一段長時間照顧他,也很感恩我們的醫療系統,那樣的恭敬、尊重、呵護,醫護同仁的愛,如在照顧自己的阿公一樣,那樣的親。」

人有生老病死,物有成住壞空,最終印公導師安祥捨報,留法於人間。上人愷言:「人世間,正法、佛法要在人間,一定要正法傳在人世間。也感恩幾十年來,有這麼多慈濟人,那樣的疼惜我、護持著我,讓慈濟能在全球推動開來。」

哲人已遠   法身常在

而今,慈濟在許多國度裡為著眾生付出,且將浴佛盛典傳至僑居地,使佛法住持,人間大法永不滅。上人開示:「像智利那樣不曾經聽過佛法的國家,一位男眾,聽到佛法,看到了佛像,觸摸了以後,哭得無法站立起來;好像不知道離開多久的孩子,看到至親摯愛的親人一樣無法自己。」

「所以,我永遠都是我思──思念我的師父,所叮嚀我的『為佛教,為眾生』。過去是這樣,我現在還是這樣,永遠都是『我思,我師,人間導師』。」慨嘆之餘,回過頭來心繫於天下偏多的災難,上人言:「還是要感恩你們用心、用愛在護持我,無非也是要佛法在人間,正法久住人間。所以,我的心在靜思中,但願這一分的心念能普及,上達諸佛、諸護法龍天聽;但願普天之下,消弭災難。」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愛網 - 法影人間 正法不滅

20100604《人間菩提》- 我思我師 人間導師1

20100604《人間菩提》- 我思我師 人間導師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