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May 2011

雪隆萬人聚善念 茹素浴佛淨身心

RW_KL20110508_018a_hyx 
兩千七百九十位會眾組成的六片菩提葉圖騰,代表六波羅蜜,展現“菩提大道直”的精神。【攝影:黃勇雄】

週日,2011年5月 8日 【陳庥楨、劉秋玲/雪隆八打靈報導】

五月第二個星期日,“佛誕節、母親節、慈濟日”三節合一,慈濟雪隆分會假八打靈體育場舉行早晚兩場浴佛典禮。近萬人同領受花香、法香、德香,感受佛恩、父母恩、眾生恩;人人清淨身口意、凝聚善念——願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天下無災難。


人群緩緩聚攏,六片菩提葉圖騰逐漸成形,原是強身健體的體育場化身虔誠禮佛的道場。浴佛現場呈現宗教之美,美在每個人的虔誠、美在每個人的合心、美在每個人的整齊。

二O一一年五月八日,慈濟雪隆分會假八打靈舉行早晚兩場浴佛典禮。預計有萬人來參與盛會。早場的隊伍中除了志工,尚有高齡八十六歲的梁碧珍阿嬤、結伴而來的中小學生、公司行號的員工、各行各業人士……

今年,雪隆實業組志工展開為期三個月的企業素食推廣運動。大家先從自己的公司開始號召,再到其他企業公司宣導茹素救地球;實行每週一素的呼籲,無非要讓員工吃素成為一種全民運動。志工陳春秀帶動十四位員工來浴佛現場共襄盛舉。

“這麽慎重、盛大的盛會、這麽整齊的隊伍,大家動作一致,跟一般不認識的人起個大早,齊心共襄盛舉,我感到很意外……”因持素而大大改善皮膚病的工廠員工劉志祥覺得:“持素很簡單,一口肉、一口菜,同樣是吞下去,沒什麽差別。”

“在禮佛足的那刻,我感覺佛就在我面前。” 志祥的同事謝淑芬第一次參與慈濟的浴佛,感覺不同。

◎ 齋戒百餐迎佛誕

清晨六時許,五千四百人安靜列隊,肅穆莊嚴,靜候浴佛大典開始;第一道曙光乍現,有人形容那是“佛光普照”。現場動員兩千七百九十位會眾排列出六片“菩提葉”大型圖騰,代表六波羅蜜,展現“菩提大道直”的精神,象徵慈濟四十五年來,從起點一路前行,菩薩道愈走愈寬廣;“菩提葉”外圍寓意立體琉璃同心圓;中間走道二百五十六尊琉璃佛,展現慈濟人間路,菩提大道直的精神。

“四周小鳥在空中飛繞,嚶嚶啼叫,牠們好像同來觀禮,齊來沾法喜,為這典禮帶來另一種喜悅。”志工劉慧清感性的分享。

一改以往大力號召會眾共乘慈濟列車的動員,今年社區用心規劃,積極邀約有心人的參與,落實人間菩薩招生。有人隔洋勸素、有人菜市募心、有人練舞遊說……

從邀請參與浴佛的會眾領養齋戒卡響應素食一百餐,到請購綠色環保衫成為“菩提葉”圖騰的一分子、系列彩排……志工克服萬難、使命必達,誓必達致萬人百萬素的目標;其中面對的挑戰,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今年是大懺悔年,慈濟人以齋戒素食,虔誠迎接“佛誕日”人人口素心素、力行三好——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為自己、父母、家人、天下蒼生祈福 。

“我圓滿一百餐的素食。”齋戒一百餐來浴佛,成就了沙登鄭帶娣持續茹素的好因緣。

“善惡造作一念間。”為對治人慾熾盛所帶來的天災人禍,證嚴上人於慈濟四十五周年開啟“大懺悔”法門,希望人人知因果,修善行,進而消共業,以緩和地球崩壞的速度。而唯一拯救地球的方式,要以最戒慎虔誠來齋戒,才能真正表達出懺悔。

◎ 我心近佛心

“任何一個宗教都有其節日與宗教儀式……”上人期許慈濟浴佛的帶動,能像耶誕節那樣普遍,廣受佛教徒的重視。

隨著“讚仰三寶”樂音,人人步伐沈穩,為這場象徵“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浴佛大典掀開序幕。

浴佛台上水霧氤氳,佛號聲中,大眾隨“獻燈燭、供香湯、禮佛足、接花香”浴佛。“禮佛足”,寓意人人降伏我慢,對宇宙大覺者行最敬禮;“接花香”則具有薰沐佛香、法香與德香的意蘊。

一連串“沐佛身、淨自心”的儀禮流程,提點人們對內觀照自心的明淨無染。人人身口意清淨,共同祈願“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天下無災難。”

“佛陀啊……”唱誦《誠心祈三願》,仰望天際,眾人唱出對佛陀的景仰,萬手合掌高舉,此刻,一念動三千,我心近佛心,深深感受一念虔誠必能上達諸佛聽。
◎ 母親節最好的禮物

滿心期待浴佛大典的到來,已經茹素半年的工程師侯有泉說:“今天這麽多人會合在一起是一件盛事,讓我覺得不孤單。” 剛從花蓮尋根回來,對佛學稍有涉獵的他說:“以前修行是為自己,慈濟的佛法生活化,才知道走入人群才是真實的修行。”

“這樣的境界非常入心,祈禱的當兒,我內心懺悔過去的不是。其實浴佛不在於形式,而是那一念心。”

有時上班前到蒲種共修處參與與台灣視訊連線的志工早會,他把它當作是早課,警惕自己這一天的言行,而晚課則是反省一天所做的。

“最好的母親節禮物就是來參加浴佛……”五月第二個星期日既是佛誕節、也是母親節,志工林佳華的兩個孩子陳宥誠與陳咨恒以浴佛為媽媽祈福,小小年紀已知感恩行孝。

巧的是浴佛日是志工李國強七十三歲老媽媽的生日。媽媽、爸爸、姐姐、姐夫、兒女和太太都是慈濟人,當天一家大小一起參與盛典,爾後兒女準備蛋糕為媽媽慶生。在這三節合一的慶典,闔家浴佛,共慶母親節,因緣特別殊勝。

圓滿百餐齋戒的鄭帶娣,滿心期待來浴佛。為了不想錯過這場殊勝的因緣,心情興奮的她在夜間醒了數次,到了凌晨三點乾脆起身做準備。

“哦!我站了兩個小時都不會累啊!”吃素後,鄭帶娣走路時會氣喘的毛病慢慢改善。感受到身體上美好的轉變,帶娣堅定繼續吃素。感動於有別於一般的浴佛慶典,在浴佛時感覺佛陀在天上祝福大家。

八十六歲梁碧珍阿嬤首次參與浴佛慶典,帶著感恩法喜的心和妹妹梁靜珍志工來浴佛。看來弱不禁風的她,在恭敬彎腰禮佛的虔誠神情,令人動容。貼心的阿嬤更默默向天公祈禱不要下大雨,以免全部人被淋濕,並祈願天下太平,大家身體健康。

天災人禍不斷,為全球帶來不安。透過“全球慈濟日”浴佛典禮,除了弘揚佛陀慈悲精神、啟發人人感恩心,也希望人人以最單純的心念感受“佛恩、父母恩、眾生恩”,將花香、法香、德香留駐心底

RW_KL20110508_055a_lgq   RW_KL20110508_062a_lzd
浴佛現場呈現宗教之美,美在每個人的虔誠、合心與整齊。【攝影:李國強】
 
獻供組以沈穩步伐入場,為這場象徵“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浴佛大典掀開序幕。【攝影:林振東】
 
 
RW_KL20110508_066a_lzd
RW_KL20110508_068a_tyq
人人以最單純的心念感受“佛恩、父母恩、眾生恩”,將花香、法香、德香留駐心底。【攝影:林振東】
八十六歲的梁碧珍阿嬤(中) 默默禱念老天不下雨,並祈願天下太平,大家身體健康。【攝影:田咏強】
     
RW_KL20110508_058a_hbf   RW_KL20110508_059a_tyq
李國強一家大小趁著這三節合一的慶典闔家浴佛,共慶母親節時,也為母親慶生。【攝影:黃寶發】
 
“這樣的境界非常入心,祈禱的當兒,我內心懺悔過去的不是。其實浴佛不在於形式,而是那一念心。”茹素半年的工程師侯有泉,滿心期待浴佛大典的到來。【攝影:田咏強】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藏經 - 雪隆萬人聚善念 茹素浴佛淨身心

2011雪隆浴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