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March 2010

第十一屆中南馬慈青幹部研習營 在艱難中激發韌力


【林惠婷、鍾玉雲、郭彩芬/馬六甲報導】“第十一屆中南馬慈青幹部研習營”在慈濟馬六甲分會舉辦,課程除了各大專慈青的交流,也有九位中學生為一起到營隊中承擔工作人員,還發願一起穿上慈青制服。
圖:在大家的祝福下,馬六甲執行長劉濟雨為慈青幹部們別上證件以示鼓勵。【攝影:張愷傑】



二O一O年三月五日至七日,八十六位來自中南馬二十所大專院校的慈青幹部,參加“第十一屆中南馬慈青幹部研習營”。災難頻傳、救世救心不能等,慈青發願從自己開始戒慎和齋戒、落實人間菩薩大招生。

第一天,在“慈悲的心路”課程中,方莉霞學姊慎重地詢問在場的慈青幹部:“身為弟子的我們到底為上人做了什麼?慈濟對我們的影響有多深?我們對慈濟又了解多少?”句句強而有力的叮嚀如當頭棒喝,將慧命沉睡中的大家一一喚醒了。

莉霞學姊回憶幾天前到台灣拜見證嚴上人的情景:“上人說自己‘心’病了,因為災難來得比預期的快及多……”

這句話讓慈青懺悔不已,當初自己說“愛上人、愛慈濟”;可是在遇到困難和繁瑣的事情時,卻漸漸失去當初的勇猛心。

經過深思,馬六甲技術大學慈青汪思慧懺悔自己過往總是起煩惱心,不單阻礙自身智慧的成長,也讓她在人生道路上迷失方向。她自我期許能做到證嚴上人說的:“在艱難中激發韌力,在繁瑣中學習耐心”。

◎  松鼠運松果

團隊之間需要有共同的目標,在面對困難與挫折時,才能互相扶持及鼓勵。

王巧梅學姊和黃姿殷學姊所帶動的“松鼠運松果”遊戲環節讓大家瞭解各守崗位、勇於承擔,並發揮團隊力量的重要性。

慈青幹部們發揮創意,利用兩條繩子把一顆顆大小不同的球“運”回盒子裡。雖然開始時頻遭失敗,但大家未曾言棄,還在失敗中找出原因,同時學習如何讓彼此發揮所長,以達事半功倍的效果。

◎ 人間菩薩大招生

證嚴上人一直說“來不及”,不只是擔心自己已是古稀之年,也擔心弟子的慧命有沒有成長,更擔憂淨化人心遠比不上地球敗壞的速度。張傳溢學長與大家分享,如何結合大專活動來做人間菩薩大招生。

以馬六甲慈青團隊為例,在海地發生災難後,慈青於九天內承辦兩百人的祈福晚會。他們從設計流程、邀約同學、校內募款、練習募會員及安排交通等,全都一手包辦,活動當天共接引了九十九名同學成為慈濟會員,並有一百四十位同學發願持素。

吉隆坡文良港區慈青分享說,他們每個星期一天會一起出來製作“小貴人”吊飾,作為接引新生的結緣品,並在活動結束後相約去吃素。也有慈青幹部說,唯有自我改變,讓同學先喜歡自己,才會喜歡自己參與的團體。

馬來亞大學慈青幹部丘婉靜透露,平常就必須與周圍的人累積愛的存款,再加上以身作則,才能影響身邊的人一同加入慈濟。

◎ “面子書”傳遞善

現代幾乎年輕人都擁有“面子書”,有人甚至每天上網超過十小時。

梁貴勝學長透露,他曾沉迷於“面子書”的網絡游戲“開心農場”,他說:“慈濟十戒裡有“不偷盜”戒律,可是在“開心農場”游戲中,自己卻去“偷”別人的菜,讓我很矛盾。”

後來,他每天開始在“面子書”上跟朋友分享靜思語、慈濟訊息、新聞及呼籲大家持素。不料,有人因此主動聯繫他,有興趣成為慈濟會員和志工,有人還因此而響應吃素。

泰萊學院慈青幹部程文祥聽了以後,決定向貴勝學長看齊,好好利用“面子書”來做凈化人心的工作。

◎ 與地球共生息

“素食”是環保最快的方法,然而吃素就只是為了環保嗎?

在“持素減碳”這堂課中,慈濟志工張秀華老師說,吃素不單是為了環保救地球,也是為了自身的健康,更因宗教觀的慈悲心,也深信因緣果報。

接著,秀華老師引述了“琉璃族滅釋迦族”的故事。她說,兩族戰爭期間,佛陀的大弟子目犍連為救釋迦族,將五百族人收入缽中,但五百位釋迦族人仍然抵不過業力而化為血水死去;然釋迦王為救族人,將自己溺斃於池中,終救了部份的族人。

這說明了神通敵不過業力,只有願力才能抵消業力,因此人人都應在平時與眾生結善緣,才能在業力來臨時得善果。

馬六甲技術大學慈青顏美惠曾在慈青的祈福晚會活動中許下一輩子持素的願,但在這次的幹訓營中,她願改成生生世世持素!

“之前是因為我不懂下一世的自己會是如何,所以我只要這一世的身體健康就好了。可是在營隊中,我了解到因緣果報的可怕,就許下了生生世世吃素的願。”

美惠也會鼓勵弟弟妹妹們吃素。她說,在校園內,若真的沒有蔬菜可以選擇,她就會選擇“香積麵”來溫飽。

◎ 慈青傳承志不移

三月七日,慈青幹部透過影片,聆聽慈濟全球志工總督導黃思賢給予全球慈青的叮嚀,他以自己六十年生命其中二十年的慧命保證慈濟是一條真實之路,做慈濟永不後悔!

他與大家分享慈青的使命與責任,讓慈青深深明白身為校園清流的慈青該有的人生態度及如何規劃人生。

拉曼學院的新進慈青幹部梁蜜雪坦誠,以往她一直無法有效分配時間而不敢承擔。在慈青幹部研習營的“慈濟大家庭”環節中,聽了學長姊的分享後,她堅定了想要承擔更多的心,發願在未來的日子要更加精進。

吉隆坡管理與科學大學的顏秀梅說:“我要把感動化為行動去體悟,在做中不要害怕挫折,把壓力作為動力;也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因為只要有心就不難!”



三天兩夜的營隊裡,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有九位來自芙蓉十八歲的中學生來承擔工作人員。他們經由一位已過世的朋友而認識慈青,讓原本叛逆、抽煙、喝酒、打架不的他們而逐漸改變習氣,還做好事。

為了紀念已過世的朋友,也為了讓自己學好,九個好朋友在圓緣時刻同時向在場的人發願,他們要一定要一同穿上慈青制服!獲得在場熱烈的掌聲,歡迎他們加入慈濟大家庭。

三天兩夜的幹訓營,有淚水與歡笑,有震撼、也有省思。大家從各項課程中肯定了自己的方向,也對人生的價值有了新體悟。 

學員們踴躍提出參與“晨鐘起‧薰法香”所面對的問題和解決方案,彼此互相交流與勉勵。【攝影:張愷傑】
了解到素食的好處和重要,大家紛紛在齋戒卡上發願茹素。【攝影:張愷傑】

馬六甲慈青團隊分享他們在海地發生災難後,於九天內承辦兩百人的海地祈福晚會的過程。【攝影:張愷傑】
在小組分享環節,大專學子相互交流在校園帶動清流的好方法。【攝影:張愷傑】

《松鼠運松果》遊戲環節讓大家認識團隊力量的重要。【攝影:馮美晶】
九位來自芙蓉的中學生一同來承擔三天兩夜的慈青幹訓營工作人員,並發願未來要一起穿上慈青制服。【攝影:馮美晶】


本文轉載自慈濟基金會馬來西亞分會網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