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February 2010

隆慈青幹部精進日 群體共識集體成長

【林惠婷、甘彩瑩/吉隆坡報導】吉隆坡各大專慈青幹部參與“慈青幹部精進日”,為新一年設下五大目標;除了邀約校園同學加入慈青行列以外,持素、培訓、入法更是共同的約定。


圖:一群學長姊換上藍天白雲制服,邁向培訓慈委之路,在旁的慈懿會爸爸媽媽歡喜地雙手合十獻上真誠的祝福。【攝影:鄭錦輝】

二O一O年一月三十日下午,吉隆坡各大專慈青幹部齊聚在半山芭共修處,參與“慈青幹部精進日”,分享落實四合一架構的成效,同時為新一年定下新的目標、新方案。

今年,慈青共有五大目標,分別是“人間菩薩大招生”、“深入靜思法脈”、“環保年輕生活化”、“慈青幹部扎根慈善”,以及“編寫慈青大藏經”。

◎ 慈青的五大目標

慈青學長會副組長張傳溢學長依據五大目標作解說。

慈青是幫助證嚴上人推動凈化人心願景的一員,所以慈青幹部要在校園裡更加努力落實“人間菩薩大招生”,接引更多同學一同走入慈濟。因此,各大專院校慈青以二O一O上半年送出一千個竹筒為目標,計劃在在半年內接引一千位新同學成為慈青。

“深入靜思法脈”目標主要是在慈青之間推動“晨鐘起.薰法香”。拜現今科技之賜,只要一個按鈕(電視遙控器),證嚴上人就出現在眼前,希望藉此調整慈青的生活作息時間,同時吸收上人的法髓。

現階段的環保課題越來越受重視,而茹素就是環保最快的方法。目前,吉隆坡幾所大專院校慈青正發動每星期齋戒吃素活動。

以文良港一帶的慈青為例,同學透過“面子書”(facebook)呼籲每星期三吃素,只要一天吃素,就能減少一天對地球造成傷害,也讓地球能喘一口氣。目前為止,文良港區慈青和同學已有一百個人響應此活動。為帶動年輕人響應素食救地球,推動慈青持素也是今年的目標之一,希望從一天、兩天開始,慢慢增至長期性的齋戒運動。

博特拉大學的慈青聯絡人李宜芳不僅自己開始素食,也帶動慈青幹部落實“心素食儀運動”,她和慈青幹部之間建立默契,以每個星期一為素食天,也在“面子書”里推廣此項運動,鼓勵身邊的同學一起來響應。

吉隆坡四個社區慈青配合每月慈善日,跟隨慈濟志工一起到社區訪貧、或到機構關懷,親身接觸課堂以外的苦難而有所體會。

今年起,學長會成立了人文真善美小組,鼓勵各大專人文真善美小組,將參與的活動作記錄,編寫慈青大藏經。

◎ 堅定的慈青使命

拉曼大學慈青幹部陳祖淞說,參加台灣舉辦全球慈青日及慈青慈懿幹部研習營時,體會最深的就是台灣慈濟宗教處主任謝景貴爸爸的環保課。

謝爸爸的話讓他開始反思:“我們自己養的動物通常較少會宰來吃,可是為什麼吃外面賣的肉又沒感覺呢?牠們都同樣是生命,為何有如此差別?”

祖淞思考到最後,明白了生命的可貴,也理解上人的慈悲;因此他發願持素一個月,待逐漸習慣後,就一輩子茹素。

國際醫藥大學的慈青幹部戴欣穎在二OO九年底回台時,明白茹素的重要性後,發願一輩子持素。新的一年裡,欣穎期許自己能夠堅持到底不破戒。

慈青學長會組長梁貴勝在“二OO九年吉隆坡慈青會務報告”中分享落實四合一架構的成果,他說,將慈青落實社區以後,最明顯的成效就是,從以前十六所增至現今二十六所大專院校都擁有慈青的足跡。

其中博特拉大學慈青在校園內帶動同學做環保,獲得校園內的AIESEC團體認同,獲邀今年在三月一起協辦校園環保展。

慈青顏秀梅在大家的祝福下,正式成為吉隆坡管理與科學大學首位慈青幹部。

“慈青活動讓我看見苦難,及需要幫助的人。但單憑我一個人在校園帶動的力量還不夠,我希望把握機會接引更多同學來參與。”克服交通上的不便,每一次參與慈濟對秀梅來說是充滿期待。她曾告訴學長姊:“我願意把錢和時間用在轉站搭巴士、火車、德士來出席慈青活動,都不願意浪費在購買衣服等事上。”

今年一月,一些朋友曾邀請秀梅一起組成環保學會、在校園帶動環保;雖然最後該環保學會無法成立,但秀梅隨即轉念,課堂後在同學面前呈現環保簡報,同時也為海地地震災民募心募款。

◎ 傳承使命志不移

“心念沒顧好的時候,越想離開,就越要留下來。”這是畢業慈青黃健競給慈青幹部們的話。

健競在畢業後曾發願要陪伴慈青,如今她成功留在吉隆坡教書。

“相信願力,當你結下好緣時,菩薩就會幫助你。”健竟勉勵慈青,當一個人對自己有著一分願力時,就會永不停歇地往前走。

張傳溢學長當初因為經濟問題而繼續在本地深造,促使他陪伴慈青至今。他用了五、六年時間,從慈青學長姊開始培訓,去年受證為慈誠。他曾問過自己:“如果上人要我們放下所有的事物,全心幫他五年,我肯嗎?”

一位志工對他說了一句話:“事業是我的副業,志業才是正業。”讓他豁然開朗,奉行至今。傳溢學長也發願茹素,將上人賜予他的法號“誠謚”別在胸前,永銘上人的教誨。 

活動最後,吉隆坡和氣慈青慈懿幹事魏碧華親手將慈青制服及培訓幹部證件交到慈青及學長姊手上,在大眾的祝福和見證下,他們進階成為慈青幹部和培訓慈誠委員。














李宜芳(近鏡頭者)和慈青幹部相約,以每個星期一為素食天,也在“面子書”裡號召同學一起來響應。













新培訓慈委學長姊呈獻《一念心》手語,表達了對上人的承諾,也期許自己今年努力精進帶動大專青年,耕耘在社區














黃健競在畢業後發願要在吉隆坡陪伴慈青,結果她如願被分派到吉隆坡市區的其中一所小學執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