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March 2009

德凡師父:紅茶


有一次,嘗試祁門紅茶。世界三大紅茶其中的阿薩姆和大吉嶺都出產於印度,唯有祁門紅茶產地在中國安徽。既是中國人,自然是想了解祁門紅茶有何獨特之處。第一次泡祁紅,哇!好香的甜香!好好喝!為了實驗再實驗,後來整天都沒喝白開水,就只是用祁紅,喝到晚上,覺得奇怪怎麼完全沒有香甜的味道了呢?是時間或溫度出問題呢?還是其他什麼原因嗎?


不死心,一定要找出問題所在,雖然夜晚了,請坐在旁邊的師父試喝,泡第一次祁紅時也曾請他喝喝看,他也覺得很特別很好喝,他擔心晚上用茶會睡不著,但經懇求只要喝一點點就好,他終於喝了,且竟然說和最初喝時一樣好喝啊!那麼,應該不是泡茶的技術出了問題,而是自己出問題,味覺有問題。是否是連續幾天整天喝所以才使味覺變麻木了呢?即使祁紅獨特的甜香再也感受不到了呢?於是停了兩天不喝祁紅,改喝白開水及台灣高山茶。之後再試著喝祁紅時,祁紅那分甜香又出現了!


由此想到,有時候環境或團體就像祁紅,它的真善美始終存在,我們剛投入這個團體或環境時,感受到它的美好所以就一直投入;但就如中國人說:「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我們待得很久了,若對真善美的感受遲鈍了,就可能不再感受得到它的美好了!但事實上,它的真善美始終存在啊!是我們自己有問題,對真善美的感受出問題,所以才不再覺得它是那麼美好,或者認為它不像我們剛開始認識時那麼美好了! 那麼,如何再度感受這個團體或環境之美呢?時間與空間。倒不一定要離開團體一陣子才能再度有美好的感受能力,可以讓心的「空間」有沈澱與省思的「時間」,柳暗花明又一村,就能再度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美好了!


想到曾隨師到台中分會,有一天晚上我在小會議室趕稿,恩師父也還在世,他坐對面在看報紙。會議桌上有一盆花,老是聞到陣陣花香飄過來,令人心情愉快。告訴恩師父花好香啊,你聞到了嗎?恩師父用力地吸了幾次,聞不到!原來是恩師父生病了感冒了,鼻子不靈所以就聞不到。是健康的人就聞到了。 想想看,花香始終存在,但亦得健康的人才能聞得到啊!對美好事物的感受能力,若老覺得處處令人不舒服或很討厭,有時實在是出在自己身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