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December 2008

一念心


常住師父、各位師姑師伯還有各位親愛的家人們:

其實站在這邊,我想我並不是最有資格唸這一封信的人,但希望我能以最虔誠的一顆心來跟大家分享。慈青走了十年,其實心裏有很深、很深刻的體會與感受,希望藉由這一封短短的信,讓大家能夠跟我一起走過回憶的時光,也一起再來發願、再找回自己的初心。

“我們是慈青的菩薩,肩負著佛陀的使命;我們是慈青的菩薩,傳承慈濟歷史的腳步……”。熟悉的旋律,久違的歌曲,今天再唱,在你心中是否悄悄勾起那一幕幕曾令你歡笑、悲傷、前進、發願……真誠而深刻的記憶。藍天般的胸襟、白雲般的作爲,曾是你我心中共同的提醒,“慈青悲智行,聯誼啓慧根”更是 上人給我們殷殷的期許。曾經不只一次爲了維護這身象徵慈青榮譽的制服,大家穿上後互相提醒、走路一定排隊、講話變得客氣、見人面帶微笑、吃飯葷腥不要,甚至有一次看見我們的制服被拿來當成小狗的暖被,褪了顔色,傷痕累累,痛心而認真的提出:“是否該讓每位穿它的慈青都清楚那是肩負神聖的使命與榮譽、那是傳承慈濟精神的責任與期許。”

為表達對 上人與慈濟的愛,我們就像一群大孩子般帶囘各地海邊的細沙,將象徵思念與堅定的誓言裝在瓶子裏獻給 上人;又像那囘鈴標不管 上人您把我們丟得多遠,我們最終都回到您的身邊。每次的圓緣,我們跪在 上人面前,齊聲用堅定的語氣、娑婆的雙眼跟 上人說:“上人,我們愛您,我們要生生世世跟隨您,追隨您做慈濟!”而 上人就像母親,總是一次又一次滿心的相信、一次又一次盼望的等待、一次又一次感恩的滿懷,摸摸我們的頭,欣慰的說:“孩子,我也愛你們,慈濟有了你們,我們就看見未來的希望。”而單純的我們真的認真的相信:沒有了慈濟,我們的生命將失去一切光彩。

時間最珍貴,也最無情,十年的光陰中,送走了一批一批畢業的慈青,亦接引了一群一群有心的慈青,然而不變的不再是你我曾許下的誓言,隨著世俗的洪流,我們失了方向、亂了腳步、迷了初心,只是回頭卻見精舍師父依舊溫暖的召喚, 上人淨化人心的堅毅腳步始終沒停,且不斷的道:“來不及了、來不及了,真的來不及了!”此時此刻,我們要向 上人真心懺悔,心中深切的憶起一位老先生所講的一句話:“你們愛 上人夠,護 上人不夠。我看到師父,心好難過,因爲我感覺到他很孤單,有誰能體會他的心情?” 上人的回答,更讓我慚愧:“[明心難忘],沒錯,我很孤單,終于有一個人知道我很孤單,他能知道沒有人理解我心裏的感受,雖只有一個人能體會,我也覺得安慰,其中還是很感恩大家都愛師父,但是要護著我的總是比較難,最近心理很難以表達,總是感覺到愛我的人這麽多,但是 道德勇氣、智慧勇氣到底跑到哪裏去?大家都說我很愛師父、很愛 上人,所以我願意投入進來,想要幫 上人承擔,我要怎樣、怎樣、怎樣……只是當踫到了困難卻變成[爲什麽會這樣!]。慈青孩子們,你們跟著師父要有覺悟,娑婆世界的苦難就是因爲有我一份力量,才會變得更美,每個人要有這樣的心態。雖然我把慈濟硬体做起來了,軟体還是要你們來拓荒,林頭竹刺,就是因這些東西會刺你、割你才更需要你們回來幫我開路、回來幫我整地、回來幫我美化,期願大家一定要立這樣的心。師父真的老了,力量也弱了,真的需要年輕的你們回來共同撐起這一片慈濟的天空。”

虔誠的懺悔是洗心,感恩今天大家願意排開所有的行程,囘到心靈的故鄉,望著一張張熟悉的面容,一次次貼近的心念,相信在心深處我們一直沒忘,一樣愛 上人,一樣愛慈濟,此時此刻,讓我們靜下心來,用最虔誠的心在菩薩面前祈願。

願發露懺悔,精勤不懈;願常持悲心,愛灑人間;願力行不挫,奮勇向前;願生命中有你、有我、有慈濟更有 上人,且能再對 上人說:“我們永遠是慈濟的孩子,絕不再離開,永遠愛您,且是清清楚楚愛您!”

邱國氣 - 2001年12月22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