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January 2009

值得慈濟人了解的事情!

廈門世界佛教論壇日誌
敬愛的師兄師姊
這封mail是旻師父推薦傳閱
呈給各為師兄師姊

感恩

值得慈濟人了解的事情! 德旻合十

主旨 : 廈門世界佛教論壇日誌
恭呈上人慈閱

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之慈善分論壇於二十,二十一日在廈門閩南佛學院舉行。閩南佛學院曾是太虛大師與師公印順導師講學之地。

開幕式由國家宗教局劉威副司長總結,劉副司長在致詞時,特地代表葉小文局長向慈濟與 上人表達崇高的敬意與謝意,對慈濟在四川賑災成果表達高度肯定。由於葉局長對於慈善團體特別標舉慈濟,似乎可以看出大陸政府對於慈濟的高度肯定與重視。

中華慈善總會廈門的盧紅艷女士也代表慈善總會范寶俊會長致詞,她多次提到慈濟大愛對中國慈善的貢獻。

與會者是國家宗教局與人民大學共同邀請。一部份是參與慈善工作的佛教團體之住持
方丈,ㄧ部份是研究當代中國佛教的學者以及官員。四川省宗教局楊副局長,福建省
民宗廳林副廳長,廈門宗教局長等都與會。

弟子思詠演講一場,同時應邀主持一場座談。演講內容以四大志業八大法印開場,從九二一地震,到四川大地震的賑災做法與理念,從緊急安身、安心到長期的學校援建,特別慈濟志工對於當地志工的啟發,讓在坐的與會者有相當大的感動與共鳴。演講最後是陳會長與 上人見面表達感恩的鏡頭。

兩天的會議幾乎所有發言者都讚揚慈濟與上人。特別是從事慈善工作的佛教界法師住持們,都說是受到 上人的啟發,受到慈濟的影響,而積極投入慈善。 上人是他們共同的典範。

包括江西東林禪寺的方丈鏡義法師,創立東林慈善功德會,投入慈善事業,演講中多次提到慈濟的志工精神與專業能力是他們學習的模範。

宏德會的常輝法師,說在一九九五年認識邱玉芬師姊和他做了四天志工之後,就深受上人思想與慈濟實踐方式的影響。他就此決定了以慈善為今生修行的法門。整個十五分鐘的發言,常輝法師將近五分鐘時間在談慈濟。他下來之後對思詠說,他一直自認為是 上人的弟子。常輝法師過去十年走遍河北五十一個貧窮縣做發放與關懷。他近幾年興辦孤兒院,投入兒童照護,是一個很有心的出家師父,主要工作都在河北省。

廈門同心會廣普法師也是受到慈濟作為投入的工作。同心會所作的模式與慈濟頗相像,志工規模數百名,多為年輕人。有理想性,有活力、雖然資源較為有限。她似乎很想與慈濟學習或結合,以提升自我組織與行動的能力。

信德研究所的所長張士江士是天主教的神父,他於發言中示出上人法照並且說,天主教最認同肯定的就是證嚴上人,張所長認為中國應該提名 證嚴上人獲得諾貝爾獎,他說 上人是東方中國最大的光榮。他提到上人時特別開心。

明海法師是河北北柏林禪寺方丈,他們也從事慈善,在發言中方丈說慈善是佛教一定要走的方向,慈濟的 證嚴上人是佛教界必需學習效法的對象。其他與會者對慈濟的肯定者多,無法一一敘述。

這次論壇對於慈濟如此公開的讚揚,或許是他們長久埋在心理的話,而現在政府的態度與政策的氛圍,讓他們更願意或更敢大聲的說出來。行成台上台下都在說慈濟,廈門師兄姊還說整場座談會有點像是慈濟的表揚會。

但是對於目前大陸政府在相關慈善與宗教工作的政策不明,與會者仍提出許多意見與建言。而對於慈善的工作之專業培訓與動員能力,仍是大家想學習與努力的目標。

整體來說大陸佛教界,都認為上人之理念與做法,是中國佛教界必走的道路,慈濟是他們的的典範。但是大陸慈善團體的組織能力尚缺,經驗與規模都還小,不過慈善的土壤已經具備,他們很積極,會是以後的一股力量。

深覺慈濟人在大陸的腳步似應把握大環境的因緣,積極進取、穩健務實地推展各項志業,以啟發更多大陸民眾體現大愛的情懷與悲心,讓慈濟在大陸的慈善與人文,持續起帶頭與典範性的影響。才不辜負 上人所辛苦創建的法脈宗門之歷史定位與使命。

From-台灣台北市

末學
黃冠霖(法號:性霖) 合十

No comments: